品質、進度、成本、回饋、查核表及其他(下)

***********

績效評估目的流程圖(Hamptom/1997):

  投入  .....................................  產出 

設定目標→修正→績效→衡量績效→完成目標,

 回饋↑----------- 比較績效與目標.-----------↑

 我的想法與Hamptom的流程圖可以比較一下:異同在哪裡(工程師做做功課吧),不然怎麼進步呢?我現在一邊寫一邊也是在做功課耶。

**********

回饋系統:

說到"回饋系統",我想每個對管理稍有涉獵的人都能琅琅上口,講得一套好台詞;真正執行過嗎?怎麼執行呢?沒有阻力嗎?

上一節講"檢討分析計畫及執行成果",就是績效;產生績效的同時,就有"優缺點"的結論;優點/缺點都是獎懲的依據;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成果就是:建立/修正"查核表"。

將執行成果(優點/缺點)往主辦"上一個工作階段"的單位送,就是回饋。例如:施工階段將"設計圖說"的優缺點彙總送回"設計單位(或設計管理單位)"這就是回饋。讓"設計單位"了解自己的優點/缺失,以作為以後工作的檢查重點。

換句話說:依據回饋的"缺失",設計單位(所有被回饋的單位)可以將重點列入"設計查核表"中。

*********

每個公司都有一套"自主檢查表"(查核表),也不知是從哪裡來的?說是自己建立的.....嗯.....

說是"抄來的"?從哪裡抄來的呢?

(談查核表又是一大篇文章;這裡簡略談一下:查核表主要就是從"績效"的檢討過程中將"缺失"紀錄送交原執行單位,原執行單位為了避免以後"重複犯錯"而建立的檢查表格。)

***************

我非常喜歡讀"星光出版社"的軍事小說。航空母艦上的飛行員/飛行服的大腿上就是一張貼在那裡/固定的一張"查核表",每次飛行員起飛前一定要依據"查核表"一項一項的查核/做手式/通報,然後才會(能)、才會被許可起飛。

***************

工程師呢?如果沒有"查核表"或是有"查核表"卻棄之不用,到工地查看什麼呢?憑"幾十年的經驗"?那菜鳥呢?

我不太相信一個"老鳥"能將所有的"檢查表"的檢查項目一項不漏的記在心中。我比較相信許多老鳥心中是有自己的一些檢查表;我只是希望"老鳥"能將心中的檢查表白紙黑字寫出來,叫"菜鳥"拿著檢查表到工地去查核,一樣一樣打勾,這些"查核表"可以幫菜鳥了解"如何看工地"....。

不能再寫查核表了,會寫不完;有機會專文寫"查核表"。

***********

寫到這裡,趕快做個小結:

作者引用了許多學者/專家的言論來說明:進度、績效等;然後,以"進度"及"績效"為主軸,設計問卷做實務調查。

這個部分我只是想知道:問卷的問題設計、是否充分查問到"進度"、"績效"的成果(依據大師的說法、作者的結論)?

(問卷設計是一門大學問,以前我想學,現在已有心無力,所以我無法置評。)

(書尚未讀完,等我繼續讀,一面再補充吧!!對不起,實在是........)

***********

問卷及問卷的分析,這裡我就閃過了。因為,我對"問卷"、"樣品"、"抽樣對象"等等都不是很清楚,與其瞎子摸象,不如當個寒蟬。

(20090914第一次修正)

 

 

留言

  1. 謝謝前輩!
    由(上)(下)篇觸動的各點讓我慢慢省思!
    多一點時間讓我將想法整理再與您分享
    謝謝您的回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