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採購進度表

*********來函照登*********

請問有關採購進度表是否有表格可以參考 工程材料採購進度使用~"~有點摸不著邊

********我的答覆**********

其實,看官問這個問題,我也"有點摸不著邊"。

一、我不知道工程師對"進度表"了解多少?我指的是"施工進度表"。

二、也許看官是"採發單位"的一員,或是對"採發"有興趣,所以會提這個問題。

三、我不知道看官是否了解"市場行情"----也就是所有"建材"從採購簽約到材料"進場"所需要的時間?

四、如果是公共工程或是業主要求材料送審,需要的"作業流程"/時間如何?

************************

A、首先,我們一定要有一張"施工單位"製作的"施工進度表"。

"施工進度表"是一切衍伸出來的"進度表之母"----例如:現金流程、施工機具進度表、人力進度表......等等都是依據"施工進度表"製作出來的。

B、其次,我們要知道市場行情,也就是:採購哪些材料有特殊的"條件"----例如:進口材料/國內是否有存貨/是否需要進口/進口需要多少時間?鋼骨、型鋼,生產製造廠商從簽約到進場需要多少時間?國內的一些產品也不是一定都有現貨(例如磁磚),也要查詢生產需要的時間;其他.....。

C、業主合約規定的"送審"需要的作業時間;包括:顏色、品牌的選擇、確認。

D、自己公司"採發"申請/核准所需要的作業時間。

************************

如果以上所有的數據多已清楚(大約啦!)那麼,可以列"材料採購進度表"了。

A、我們根據"施工進度表"確認材料進場的時間(1)。

B、然後反推/加上"採購材料的"製作/生產時間"(2)。

C、再反推加上"送審時間"(3)。

D、再反推加上公司內部的作業時間(4)。

E、是否要加一些天數作為"風險因素",工程師自己考慮。一般來說,材料簽約至可以進場的時間/公司內部作業時間等都比較容易掌握,但是"業主選色/建材",或是"材料送審"至核准就必須看別人的臉色了,這個神仙來也沒辦法。

*************************

寫到這裡。我想工程師應該可以將「採購進度」做出來了吧。

************************

老實說,還有很多細節沒有寫出來。因為,我想工程師都知道:所有的採購進度表的"原理原則"都大同小異,但是因為工程內容不同、業主不同(合約內容、規定、業主監造的工作態度等)、自己的公司不同(制度不同、長官想法不同)、工程師自己的需求不同...所以...沒有"標準格式"。

工程師自個兒拿個實例做做看,有問題,再說。

 

留言

  1. kimo/摩摩/生活2010年5月25日 凌晨1:44

    僅單純指的是材料採購,
    大致是從案件成立到材料採買到與標單內容未採購待採買部份~~呵呵
    要作材料成本與案件預算控管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