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種類(四)施工者的執行預算

2.公司內部施工單位編製的"執行預算"。

營造廠工程取得/得標後,執行/負責施工的工地主任(工地負責人)本應編製"執行預算",經公司核可後,工地依據"執行預算"執行工地所有事務。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有哪些營造廠會要求工地負責人製作"執行預算"?

2.1.基本觀念:

 A、我知道國內有些營造廠的做法很簡單:將"得標金額"扣除"公司的利潤、稅金、管理費"以後的金額就是工程的"執行預算"的總金額。

B、有些營造廠實施"利潤中心"制度,每一個工程施工案就是一個利潤中心,而計算的基準就是上述的金額。

如果,得標金額是合理的,那麼,扣除公司必要費用以後的金額作為施工金額的上限也是合理的。問題是:誰保證得標金額是合理的?

前面我們已經說過:標單的數量不一定正確;單價不一定正確;複價可能有錯;甚至"總價"可能都有問題。如果"內容不清楚",卻以"包裹"要工程師負責做完/做好,實在是沒什麼公平、正義可言。

其次,如果是"執行預算"要當作工地"利潤中心"的績效考評依據,這不是擺明了要工地偷工減料,否則,工地的利潤/績效從何而來?如何"省工節料"?

而且,我覺得工地負責人是"蒙著眼睛"在管理工地的預算成本,所有的工程沒有發包以前,不知道"單價合不合理";工程沒有做完/計價完以前,不知數量是否正確。

而更糟的是有些"工作項目"根本無法比對,到底數量/單價是合理還是不合理還是工地浪費掉了,誰知道?舉例來說:一般營造廠最喜歡自購的材料就是粉刷工程所用的"水泥"、"川砂",還有就是"紅磚"、"鋼筋"....。

鋼筋還好,因為標單的鋼筋雖然單價是"連工帶料",但是,至少鋼筋數量有個依據;但是,水泥、川砂、紅磚等等呢?我想,一般的"設計預算"所編列的工程項目多是"1:3水泥粉光"XX平方公尺、"砌1/2B磚"XX平方公尺......,XX平方公尺的1:3粉光要多少水泥/砂?XX平方公尺的砌磚要多少紅磚?水泥?川砂?誰知道!?

也許工程師(工地負責人)會說:我知道!!我會工料分析。太好了。不過,你的工料分析,公司同意嗎?比方說,1.0平方公尺的1/2B砌磚,要幾塊紅磚?72?75?78?80?如果有長官問你:76塊/平方公尺可不可以?用70塊/平方公尺有什麼問題?假設老闆來跟你說:價格標得不好,用65塊/平方公尺當預算好不好?你要如何回答?

還有更妙的哩!工地要用多少包"水泥"?多少立方公尺的"川砂"?

我想,很多工地的粉刷工程(包括牆、地的粉刷)、砌磚工程、磁磚工程..等等都是由營造廠提供水泥、川砂、磁磚、紅磚、海菜粉等等,分包只是包工而已(了不起帶一些另料)。

那麼,整個工程,水泥的預算是幾包?

川砂是幾立方?

****************

說來,一定很好玩,反正工地就是"一車"、"一車"的叫,水泥或沙運到工地,粉刷承商負責立即吊運到施工的各層樓,沒有了/快用完了再叫就是了嘛。

如此簡單的事,有啥困難的呢?

摸著良心說話:有幾個工地負責人知道這個工地大概/應該用多少水泥砂呢?反正大家都是這樣,有歷史以來就是這樣,有什麼好嚷嚷的呢?

所以,到最後結算才知道用了多少水泥砂,我想也不會有人去查核/檢視用量是否合理,對不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