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計畫與門窗位置

********來函照登*********

請教外牆模板組立時,可依照磁磚計畫調整牆寬窄(為整磚),但主結構不變可變的是門窗等開口部那建築圖的尺寸不就是參考參考了,若是公共工程不就有的釋疑了

************************

有幾點,先澄清一下:

一、一般設計圖很少(至少我沒見過)標示門窗的確實位置。尤其是左右這個方向;台度倒是常在剖面圖上見到。

二、建築法規是容許尺寸誤差的(好像是3%左右吧!我離設計已經幾十年了,手邊的"技術規則"、"法規"大概都是"古董"了)。

三、磁磚計畫圖送審通過,就是"合約"的一部份。而且,依據前列二項說明,應該都不是問題。

*********************

2010.05.31.0700.補充說明:昨兒個晚上回想"法規容許誤差"3%,越想越不對勁,100公尺長的容許誤差豈不是3公尺,太過分了。今天(5/31)等事務所上班了/我來聯繫事務所,詢問一下正確的數字。對不起,老朽昏花,多多原諒!!

2010.05.31.09.56.我請教建築師事務所的朋友了。根據台北市建築管理規則的規定,施工完成的尺寸與設計圖的允許誤差大約如下:(各個縣市規定不盡相同,如有需要,應分別查詢。)

1.建築面積:3%且小於3平方公尺。

2.其他尺寸:2%且小於10公分。

3.總高度:1%且小於30公分。

4.各層樓高度:3%且小於10公分。

***********************

我想,因為配合外牆磁磚(儘可能是整磚),所以微調"門窗"的位置是可行的/被允許的,其實,門窗微調的尺寸非常有限(了不起十幾公分吧),在立面上/視覺上/功能上,幾乎感覺不出來差異。

我記得我曾經為了"整磚"放大"柱"的尺寸(公共工程),也沒啥問題。(縮小尺寸當然是絕對不可以的)。

***********************

繪製"磁磚分割計畫"會有一些問題,我以前寫過,應該還蠻詳細的。我懶得重複,所以,請自行查閱。

******鄭重介紹*******

網友唯真小姐在她的部落格發表了一些"磁磚計畫"的圖說,非常了不起,請各位工程師務必前往觀察/體驗。

http://tw.myblog.yahoo.com/jw!zWm.6zuaGRkNhnPpXenDKk42mA--/profile

http://tw.myblog.yahoo.com/design227-227/article?mid=4513

如果營造廠(施工)工程師的磁磚計畫能做到這個地步,應該給"甲"了。

 

留言

  1. 前輩您好!
    唯真引用此標題'磁磚計劃',如有不周請告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我的文章"歡迎轉載、歡迎引用、歡迎翻印",絕對沒有"版權"的問題。只要不是"蓄意剽竊",反正文章就是給人看的。
      經常光顧您的部落,沒啥特別的意見,所以"悄悄的來,悄悄的走。"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