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種類(五)施工者的執行預算

我這樣寫,一定有資深工程師不以為然。不過,沒關係,我只是希望一般的/年輕的工程師了解什麼是"執行預算";對於"預算"有正確的觀念。

至於用得上?用不上?我完全無能為力。

***************

執行預算和"設計預算"、"投標預算"最大的不同是"工程項目"。

執行預算的工程項目,必須依照公司的發包/分包習慣編列

如果,"組合房屋"是以"K"做單位發包,那麼,執行預算就列"組合房屋:數量:XX,單位:K。如果,鋼骨工程是發包給"鋼骨專業廠商",那麼就以鋼骨工程為工程項目,"T"做單位,數量列清楚就可以了。

如果是"牆面1:3水泥砂漿粉光",因為營造廠多自購材料而只分包"工",所以,執行預算就必須列成下列項目:

1.牆面1:3水泥砂漿粉光工資。單位是"平方公尺",數量工地負責人必須自行計算(或只派工程師分別計算,絕對不可抄"設計預算"的數量)。

2.水泥。

3.川砂。

其他類似的工程項目(粉刷工程除外),大概還有:鋼筋工程、混凝土工程、砌磚工程、磁磚工程.....。比較麻煩的是國內營造廠的"倉儲管理"大多付諸闕如,所以,水泥/川砂等材料要分工程項目統計/管理似乎有困難。

所以,可以將該工程所需的水泥/川砂等合併成一項。不過,我是希望年輕工程師可以自己要求自己,將每層樓的牆面粉刷/地坪粉刷/外牆粉刷.....等等分項統計水泥/川砂的用量,然後在工地施工時,自己用心去觀察/統計。如果跟以前的/一般的工程師ㄧ樣"和稀泥"/迷迷糊糊的混日子,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到底,一個人要比別人行一定要花心血/比別人多付出一些努力,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老實說,工程師可以思考一下:現代的建築工程需要"分解"的工程項目已經越來越少。多數的工程多是連工帶料一起發包,營造廠根本不可能"工料"分開發包;為什麼?

***************

根據以前我說的、前面我說的,年輕工程師千萬不要"剉列蛋",因為真正要弄懂的"工料分析表"沒幾項,千萬不要以為所有的工程項目都需要"工料分析表"(如果你覺得需要,那已經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了),不要好高騖遠,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的,只要弄清楚因為分包而需要"工料分析"的那些項目就很可以了。

***************

如果,工程師想要知道:什麼是"工料分析表",噢,對不起,那寫起來又是一大篇,如果有興趣,查查我以前寫的有關工料分析的文章,應該夠瞧的了。還有問題?再說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