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牆(矽酸鈣板)貼磁磚(1)


*******來函照登*****

浴室的牆如果是採用矽酸鈣板的輕隔間建材.那麼正確的貼瓷磚(30*60公分)工法應該是如何??

*******************

如果只是矽酸鈣板的輕隔間,不考慮"防水"等其他實務問題,只是要將磁磚貼上去,那用磁磚專用黏劑/以貼磁磚的專用鏝刀(就是刀緣有波浪型缺口的那一種,將黏劑鏝平時,黏劑表面呈波浪紋)敷在牆上將磁磚貼上/輕輕敲平就可以啦!!

黏劑的品質很重要,可以要求黏劑廠商在工地"試貼",也就是找一面RC牆,將磁磚以該廠出品的黏劑貼約1平方公尺面積(或更大一些),養護後(約一星期)以儀器將磁磚拔起,如果,磁磚拔起後、破壞的位置不在"黏劑"那一層(經常是:磁磚連同背後的混凝土一同拔起),那就符合規範需求。這個瓷磚拉拔實驗很普遍,只要提出要求,黏劑廠商就會照辦。

圖A.這是(DCT I DaviD)兄提供的"拉拔試驗"的紀錄照片。謝謝。

不過,我們以前是依實際情況鋪貼, 也就是說:如果是20*20磁磚/間距(勾縫)0.8公分,我們就在牆面上放樣(約1平方公尺"然後一塊一塊將磁磚以以後施工的模式鋪貼。如果背景是"矽酸鈣板"就貼在矽酸鈣板上,不會如圖A,磁磚與瓷磚之間保留如此大的間距。

不過,我從來沒有做過尺吋大於20*20瓷磚的拉拔試驗,馬賽克等小磁磚也沒做過。做得比較多的是:二丁掛、方塊磚....。

另外,在牆面上,我們多做二至三區(每區約1平方公尺),然後抽樣(隨機)測試。

我不知道這樣是否更接近事實?

(DCT I DaviD)兄以為呢?

******************

問題是,實務上有許多問題要考慮,所以,衛浴廚房等的輕隔間必須特別處理,不是將磁磚貼上去就結束了的。

我寫的是比較"正確"的作法,工程師應該要知道,至於因為公司的原因(成本等顧慮)"做得到?做不到?"那是另外一回事。

********有網友(DCT I DaviD)插播**********謝了。

現在的建商也為避免日後麻煩多在濕區改採鋼網牆施作,如此一來黏著劑的厚度與接觸面(因矽酸鈣板是平面,而鋼網牆還需一道打底的工序)才不會因為不足而造成磁磚的脫落,不過在輕隔間放樣的時候別忘記要退至少2cm的 "土路 ",以免鋼網牆與矽酸鈣板相接接口有尺寸進出的問題產生。

補充:矽酸鈣板防火佳但怕濕氣;而目前灌漿牆以使用普納板為多,矽酸鈣板則使用於天花板

*********************

關於矽酸鈣板"怕溼氣"的說法,我是存疑。因為就是預防潮濕,所以"衛浴"、廚房等的輕隔間才使用矽酸鈣板(如果是沒有潮濕問題的地方,仍以石膏板為主),如果用"比較"的角度來看這個論點是正確的,也就是說以防潮性來說,普納板優於矽酸鈣板。但是,如果以用途/施工性來說,各佔勝場;到底,通常他們不是可以互相取代的材料。

其次,對於在矽酸鈣板上鋪設鐵絲網然後粉刷/貼磁磚,這是我第一次聽說。我不知道這是"建築圖"上規定的,還是建設公司的工法?無論如何,針對問題/解決問題總是好的。有空,我來問問現役工程師或是輕隔間廠商。

***********(DCT I DaviD)插播*****

就鋼網牆施作濕區的方式並非是在面材上在加設鐵絲網,而是直接以"留筋網"封板而後灌注輕質混凝土,我去翻翻施工相片後,再將它貼上。

********************

越來越有趣了。

********************************

本來,我是想藉這個題目,說明一下"衛浴"等會弄到水、濕氣的輕隔間牆應如何施工。因為DCT I DaviD兄的加入討論,所以,暫時保留這個版面,恭候DCT I DaviD兄的說明。(真的非常感謝DCT I DaviD兄。)

至於衛浴的輕隔間牆如何施工,轉至下一篇。抱歉!!請原諒!!!

**********(DCT I DaviD)插播(含照片及照片說明)**********

**********希望沒有侵犯到DCT I DaviD兄的所有權*********

再請教過下包後,鋼網牆所用的是 " 有筋網 ",並非 " 留筋網 ",在此先更正。以下為小弟先找出來的施工相片,裡面有使用普納板與鋼網牆施作的浴缸座,以及鋼網牆施作的管道間

(圖一)以上兩張為普納板所施作之浴缸座 (原有二張,我覺得似乎相同,所以只轉載一張)。

(圖二)

(圖三)一張為鋼網牆所施作之浴缸座、一張為鋼網牆內灌注輕質混凝土(非使用保麗龍球而是使用七厘石)

(圖四)

(圖五)這兩張為鋼網牆使用於管道間

*********************

老實說,我是第一次見到這個工法。不過,我有一些疑惑,請教一下DCT I DaviD兄:

一、圖一的浴缸牆是否沒有鋼網?只是一般的普納板?

二、圖二的鋼網二側與牆面之間留有空隙,混凝土應是由此澆築,正面及背面看不清楚,是否也一樣留有空隙?

三、圖二的鋼網固定後,外側是否要封普納板?

四、如果要封板,圖三的外側看起來怎麼很像是混凝土牆拆模後的牆面(烏漆抹黑的?)不像是"輕隔間牆'。

五、圖三照片前方的牆的頂端的C型槽看來與牆厚相同,混凝土是如何"灌進去"的?不會是側邊開圓孔吧!?

********DCT I DaviD兄如是說*********

1.圖一的相片就是只以普納板來封板,並未再加設有筋網
2.圖二的灌漿牆就類似單面模單一側使用有筋網另一側骨料直接固定於結構體上,再灌注"輕隔間灌漿材 (潤X的包仔土+七厘石)"
3、4.使用有筋網主要就類似免拆模板,澆置後會有水泥砂漿由有筋網的孔洞滲出之後還要有一道泥作打底的工序始可貼面磚,這就是為何前面提到放樣時得預退"土路"
5.由上槽上方開孔灌注

補充一張灌注後灌漿牆與結構體間縫隙防水塞水路的相片

(傳來的照片,好像與照片三相同?)

*****************

OK!我弄清楚了。

記得民國76年左右,到日本東京參觀工地就曾經見過類似的"有筋網",那時根本搞不清楚是如何噴漿粉光的,總覺得"砂漿會漏出來",但因言語不通,也不敢多問,所以,一直"納悶"到現在(我在工地當工程師時,這個工法可能還沒引進)。謝謝DCT I DaviD兄,至少我心中的這個謎團過了廿幾年,總算解開了。真的謝謝!!

(對不起,我一直在回想當年在日本的情節,我記得翻譯是說"噴漿"。外牆1:3水泥砂漿噴將粉光在台灣我見過;所以,如果翻譯沒錯/我沒聽錯/記錯,日本在有筋網上不是"灌漿",只是在表面"噴漿"然後粉平而已。至於,是不是一模一樣的有筋網,我莫宰羊。當年沒有看得那麼仔細。)

****************

對不起,我想我們把問題扯遠了。還是回到主題來。

我想:所謂的"輕隔間"定義可以非常廣泛,不過那不是這篇文章的主題,而且,我對輕隔間也沒有那麼深入(輕隔間開始使用的初期,我已經是高幹了,離工地有一段距離,而且,那時,我已將工作目標集中在"營建管理"上了。)

誠如DCT I DaviD兄所說的:畢竟(我們)做的不是單項工程,怎可能專精某一樣工項且各工項都懂。

 

留言

  1. 現在的建商也為避免日後麻煩多在濕區改採鋼網牆施作,如此一來黏著劑的厚度與接觸面(因矽酸鈣板是平面,而鋼網牆還需一道打底的工序)才不會因為不足而造成磁磚的脫落,不過在輕隔間放樣的時候別忘記要退至少2cm的 "土路 ",以免鋼網牆與矽酸鈣板相接接口有尺寸進出的問題產生。

    回覆刪除
  2. 補充:矽酸鈣板防火佳但怕濕氣;而目前灌漿牆以使用普納板為多,矽酸鈣板則使用於天花板

    回覆刪除
  3. 就鋼網牆施作濕區的方式並非是在面材上在加設鐵絲網,而是直接以"留筋網"封板而後灌注輕質混凝土,我去翻翻施工相片後,再將它貼上。

    回覆刪除
  4. 前輩言重了,這平台裡的資訊讓小弟可以省去許多摸索的時間,畢竟做的不是單項工程,怎可能專精某一樣工項且各工項都懂。再請教過下包後,鋼網牆所用的是 " 有筋網 ",並非 " 留筋網 ",在此先更正。以下為小弟先找出來的施工相片,裡面有使用普納板與鋼網牆施作的浴缸座,以及鋼網牆施作的管道間

    以上兩張為普納板所施作之浴缸座


    一張為鋼網牆所施作之浴缸座、一張為鋼網牆內灌注輕質混凝土(非使用保麗龍球而是使用七厘石)


    這兩張為鋼網牆使用於管道間

    回覆刪除
  5. 在此回答前輩問題:
    1.圖一的相片就是只以普納板來封板,並未再加設有筋網
    2.圖二的灌漿牆就類似單面模單一側使用有筋網另一側骨料直接固定於結構體上,再灌注"輕隔間灌漿材 (潤X的包仔土+七厘石)"
    3、4.使用有筋網主要就類似免拆模板,澆置後會有水泥砂漿由有筋網的孔洞滲出之後還要有一道泥作打底的工序始可貼面磚,這就是為何前面提到放樣時得預退"土路"
    5.由上槽上方開孔灌注

    補充一張灌注後灌漿牆與結構體間縫隙防水塞水路的相片



    若有不足之處,還請前輩提出

    回覆刪除
  6. 雞婆一下,找到一張拉拔試驗的相片,就給它貼上了!

    回覆刪除
  7. 這種工法我民國77年剛工作時,還沒看到..但是後來過一兩年就出現了,屬於噴漿的工法,那一陣子台灣股票上萬點,房地產大躍進,建商們勇於嘗試各種預鑄或是省時省錢的工法....不過我倒是從來沒親眼見過,這20年來也沒再聽過這種工法ㄟ....大概是小弟池塘太小,見識簡陋吧....
    有一件浴室磁磚的問題想請教濟兄...我家的浴室是貼10*20磁磚,我每次要鑽洞裝壁虎或掛鉤時,都會發覺磁磚與裡面的磚牆沒有緊貼,中間還有著空隙....所以我都必須鑽得比較深才能讓壁虎吃進磚牆裡...
    我猜是不是當時工人施工時沒有打底並用鋸齒鏝刀抹水泥黏貼,而是直接用一丸一丸的水泥丸去貼磁磚?(也就是點狀黏貼而非面狀黏貼)....依您在工地的經驗,有這樣作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那是"軟底"的貼法,也就是您說的「直接用一丸一丸的水泥丸去貼磁磚」。這種工法,我以前介紹/批評過,主要是工人偷工減料/水泥砂漿沒有滿漿/四周留有空隙,有以致之。工人為了迅速,很多"軟底"都是這樣做/這樣的結果,是不及格的。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