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鈣板施工(3)防水

*******特別聲明*********

我無意說下列方法是"標準施工法"、是不可動搖的"規範"(金科玉律);任何可以達到"防水"目的的工法都是好的;如果要深入分析檢討,只是在"成本、工期、品質"上比較,能夠符合"實務需求"就是比較好/適用的工法;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地方,因目的不同而選用不同的工法是合理的。

任何工程上/不同的工法,都應如是觀(偷工減料除外)。

**************

前面,我之所以花了一些篇幅寫"隔音",因為我覺得"防水"跟隔音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不起,拖好久了。2010.06.08.)

2010.0614.

還是趕緊寫一寫:

****************

一、墩座:

在樓板混凝土搗築完成/隔間牆放樣完成後,應先將衛浴/廚房的牆面下方設置一個高約10公分(寬度與輕隔間牆的U型槽相同。)的混凝土基座,以後輕隔間的U型槽就固定在此基座上。如果有把握,預留鋼筋是

*********網友(葫蘆墩的家)的回應******

"在樓板混凝土搗築完成.............設置一個高約10公分(寬度與輕隔間牆的U型槽相同)的混凝土基座...............。"

針對這點,我有個見解提供參考,我認為墩座的寬度可以有二種作法:

方法一、墩座寬度應與下槽等寬,如此板材才可以延伸至下。此方法應為清水模或鋼模的作法,不過若澆置完成面(地面、側面)精度不佳,會造成延伸之板材無法與墩座側面密合,若表面飾材為貼磚尚可掩飾,若為批土刷漆者,則會造成表面凹凸,不利交屋。

方法二、墩座寬度應小於下槽寬度(二側各扣除約1~1.5CM之打底厚度為宜),如此於墩座打底後,延伸封板可密貼於墩座打底面上。施工時注意打底之品質,避免發生打底面中空、不平。

目前針對結構體中輕隔間牆與RC樑平接處、輕隔間牆與RC牆平接處,大多採用"方法二"來施工,主要用來避免平接裂縫。

********濟公的感謝詞********

我打心底感謝(葫蘆墩的家),如果工程師都能與他一樣,何愁國內的營建水準低落?這種"回應"多多益善。謝謝!!真的。

二:灌漿:

 

三:防水處理:

 

(待續)

留言

  1. "在樓板混凝土搗築完成.............設置一個高約10公分(寬度與輕隔間牆的U型槽相同。)的混凝土基座...............。"
    針對這點,我有個見解提供參考,我認為墩座的寬度可以有二種作法:
    方法一、墩座寬度應與下槽等寬,如此板材才可以延伸至下。此方法應為清水模或鋼模的作法,不過若澆置完成面(地面、側面)精度不佳,會造成延伸之板材無法與墩座側面密合,若表面飾材為貼磚尚可掩飾,若為批土刷漆者,則會造成表面凹凸,不利交屋。

    方法二、墩座寬度應小於下槽寬度(二側各扣除約1~1.5CM之打底厚度為宜),如此於墩座打底後,延伸封板可密貼於墩座打底面上。施工時注意打底之品質,避免發生打底面中空、不平。
    目前針對結構體中輕隔間牆與RC樑平接處、輕隔間牆與RC牆平接處,大多採用"方法二"來施工,主要用來避免平接裂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您的說明。工程師有福了。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