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悲慘莫過於此(丁15)

      記得以前有個故事說:上帝創造各種動物時,所有的生物壽命是一樣長的,人類的祖先就哭哭啼啼的要求壽命長一點,上帝兩手一攤表示無能為力,其他有些動物實在受不了我們的祖先,就志願各撥十年給人類.結果就是人類在前面的三十年活得像人,以後, 十年像牛/十年像馬/十年像狗/十年像猴子.....

      人生就是這個樣子:三十歲以前,根本不知天高地厚,或恣意而為/或荒唐尋歡/或輕擲青春/或為賦新詞強說愁!一晃,瞿然發現:唉呀!三十歲了!其實,現代許多人因為環境不錯,驚醒是在四十歲時才覺得:怎麼可能?高中/初中的往事歷歷在目,罔如昨日.自己怎麼可能已步入中年???

      我覺得:人的一生當中,最大的震撼/最悲慘的驚醒原因是父母親的過世!

      人是在父母親過世以後才真正成熟!!

      父母在世的時候,多數人什麼感覺也沒有,說不定還覺得父母如此嘮叨/什麼都管/什麼都唸/什麼都不行!三四十歲了還管這麼多!最好我躲得遠遠的.

     然後,那一天來臨了.

     我們真正感覺到:我的依怙在那裡?我回家幹什麼?我的父母呢?

     古代一位偉大的學者,每讀詩經,讀到蓼莪篇必然嚎啕痛哭.他的學生不得已,把詩經中的蓼莪篇撕掉!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已.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卹.入則靡至.

      ...........

     一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