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社會,工程師該學什麼?(甲23)

     我記得應該是胡適先生說的吧:"求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意思如此,如有錯誤,抱歉!!請指正!!)

    以前我們公司同仁利用上班以外時間到外面上課,只要申請通過,就由公司付全部學費。偶而,佔用一些上班時間,也是被允許的。有一位工程師,上過的課幾乎是全公司之冠。有一次,他又來申請上一個課,被我臭罵一頓。

    我教訓他就是用胡適先生說的那句話:"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看官看到這裡一定莫名奇妙,不讓人家上課,居然引用這句話,什麼意思?

   且聽我慢慢道來。

*************

   我對金字塔毫無研究,不過看起來,金字塔應接近"正三角型"(也就是三邊等長)。無論如何,基座與高度有一定的比例。不會是細細高高如同小丑帽子的三角型,也不會是基座很寬、矮矮扁扁的三角型。我想這是力學的關係,是石塊堆積最穩定、適當的坡角。

**************

   我以為,"學海無涯"是真的,"每個人,在某些領域,都是白痴!!"我也深信。

   所以,不要說全世界的各種學問了,就建築工程來說,某些領域,我自認是接近白痴(這一點,我絕不忌諱,不懂的我就說不懂,沒什麼好裝的)。以前,我在營造廠的時候,有位同事是負責土木工程的,常常說要敎我"土木工程",每次,我都直接了當的拒絕:"建築我都沒搞懂,不敢學土木!!"

    真的,這是肺腑之言。

***************

   像我前一篇及"產、官、學"當中說的,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精通"理論、法令、實務"這三樣的,能夠精通部分工作項目已是非常不容易。說要精通營建工程而且"實務、法令、理論"一樣不缺,說到天亮、跪在馬路中央賭咒、發誓,我都不信!!

************

   花這麼多篇幅談知識領域,主要是希望工程師了解:

  一、任何一個人,窮畢生之力,不可能樣樣精通;所以必須有所選擇。選擇以後,就全力加強這一方面的知識,其他密切相關的(圍繞這個主題的)也應設法了解。

 二、不明瞭的東西,簡單就承認自己不懂,這種人比較可怕。如果不懂裝懂,一下子牛皮就破了,更難看。而且,老實說,識者會一旁偷笑,甚至根本放棄教導或說明、解釋的機會。

***************

     如何選擇學習項目呢?

     我想多數人一定說;你的興趣是什麼?就努力學什麼。如果有人的工作與興趣完全相結合,恭喜。沒什麼好討論的。

    如果自己興趣不明或是工作與興趣不同怎麼辦?興趣不明比較簡單,反正就你的工作範圍努力就是。如果工作與興趣不符,二個選擇:一是趕快換有興趣的工作;一是以目前的工作內容努力學習,這似乎很殘忍,但是也沒辦法,生活(生命)就是如此。後者如果活的真的很痛苦,還是換工作比較恰當。

     總結一句話:如果不是立即換工作,就應以目前工作範圍為努力學習的主軸。當然,行有餘力,努力學習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也不是不行,一則當副業,一則可待價而沽也。

****************

    所謂主軸就是金字塔的頂尖那一點。我們畫個金字塔的剖面三角形,三角形的高(頂尖至下邊的垂直線)就是主軸;工程師應該努力的就是把確定的項目學習成為頂尖(不是跟別人比,是跟自己其他的學問、技能比)。比方說,我決定把"進度控制"學好,所以所有有關進度的圖說、理論、製作方法、修正方法、進度控制演進史及相關法規我都弄得清請楚楚的。這就是主軸。稍有疑惑,就查書、詢問,一定要弄清楚為止。

    如果,你真的認真去學習、努力,一定會發現:進度控制必須與成本、品質相結合,不可能單獨存在。這時,就必須設法弄清楚與進度有關的"成本"及"品質"等問題,不然一定走不下去。這時,相關的"品質"與"成本"的知識就成了你的第二專長;也就是金字塔環繞主軸(次高)的那一部份;然後,要弄清楚"品質""成本",你又發現還有一些學問需要了解......,這是第三專長;以此類推,金字塔就形成了。

    換句話說,最外圈的知識扶助內一圈的知識,外圍第二圈的知識扶助再內一圈的知識....,最後,最高、當做中心的主軸是依靠所有一層一層外圍的知識扶持的,才能堅定不易動搖。如果,每一圈的知識都很札實,那麼,任何風吹、日曬、雨淋也不會坍塌/動搖你的學問金字塔。

**********************

   一開始,不要好高騖遠,想要成為諾貝爾獎得主,更不要喪志氣餒、覺得自己做不到。

  剛開始,主軸高度定為20分,一步一步努力經營,這個金字塔總有建造完成的日子。然後,主軸向上提升為30分、40分....。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專業人員。

*********************

   結尾。

   各位看官,現在知不知道我為什麼用金字塔來教訓我們公司那位工程師?

   1、沒有中心軸,什麼都想學,結論是:什麼都學不好,學不精。

    2、貪多嚼不爛。什麼都學,所以什麼都懂一點點,每樣都10分好了,那是平台啊?什麼是你的專長?

   3、吃在碗裡,看在鍋裡。根本不用心於自己工作,一天到晚就想學新事物,永遠是半桶水。

 

留言

  1. 。×↖小小狗↗×。←之給我一個伴2010年12月8日 下午6:40

      1、沒有中心軸,什麼都想學,結論是:什麼都學不好,學不精。

        2、貪多嚼不爛。什麼都學,所以什麼都懂一點點,每樣都10分好了,那是平台啊?什麼是你的專長?
       3、吃在碗裡,看在鍋裡。根本不用心於自己工作,一天到晚就想學新事物,永遠是半桶水。
    好像在罵我~猶如當頭棒喝!不過謝謝前輩指導,不勝感激!
    原來到這時才知道自己缺少什麼!要追求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上帝!!希望你能堅持、成功!!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