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指定廠牌"FB0202

  這一篇是"插花"。有人回應,表示有人關心這個題目,而感謝這些回應,讓我發覺自己遺漏了許多問題,所以,再執筆談談這個問題。

  還是要先聲明:

  1、我無意"扒糞",搞得臭氣滿天。我還是相信多數設計者、工程師是善良的。甚至我也相信多數主管工程的業主(或業主代表)是善良的。因為筆誤、失誤/一時沒有注意或是被蒙蔽而造成一些問題,並非蓄意"綁標",所以問題發生,都有解決的誠意。

   2、因為我做過"業主代表"、"建築師監工"、"營造廠監工"、"營造廠下包的監工",所以仔細檢討起來,勿寧說我的立場是比較偏向"下包"、"營造廠"。因為,我覺得:越是後段的工人、廠商等,越是弱勢族群,時時引頸待戮!!

   3、工程師初入社會,許多問題沒有深入,所以在不知不覺中落入前人留下的"陷阱",更是情有可原。

   4、我一直希望年輕工程師不要走冤枉路,碰得滿頭包、踢得滿腳創傷,都是為了同樣的問題,那有過悲慘經驗的"前浪"在幹啥?至少,偶而回頭告訴"後浪",這樣走,前面會碰到"沙灘"還是"斷崖",不要等到"後浪"慘烈的撞成"浪花",才扼腕嘆息!!

**********

   我一直認為"軍中"是另外一個社會。雖然服役時,也曾經參予一些工程案,退伍後也碰過幾件軍方工程的設計、投標案,但是到底不是全盤(或"半盤")了解,所以不敢"以管窺豹",胡言亂語。不談。

**********

   幾年前,我的一位任職於公家機關的博士好朋友來電告訴我說,他們這個機構有一件工程案要他兼職負責,問我該怎麼辦?因為他的專長與建築毫不相干,本來我是建議他由我們公司負責營建管理算了,可是因為一則沒有預算、一則管理金額太高(這是另外一個題目),所以談不成;後來只好:有問題就打電話給我,我來告訴你:該怎麼辦!!

    其間,發生一些問題,與指定廠牌無關的就暫且不談。有個案例是設計者指定一樣建材:也是三家廠牌,但是厚度規範只有一家符合、價格卻是一般厚度的行情的2-3倍。我建議他找建築師談談看,結果建築師認為這家品質比較好(比較厚似乎品質應當比較好),只是我問:品質與價格相當嗎?就好像有人喜歡玩音響,一套十幾二十萬的音響根本不放在眼裡,一跳就是一套上百萬(或數百萬)的音響。我常說,有一套一、二十萬的音響我覺得很不錯了,上百萬?只有高手聽得出來那一點點差別;多花五、六倍,十幾倍的價格為了那一些些(我認為)的差別,所以、我認為沒必要(高手認為有必要,我沒意見)。

   同樣的道理,價格差這麼多、又非一般通用的規格,但是我考慮朋友任職"公家機關",還是勸他找那家廠商談談價格。他倒是很乾脆,既然有綁標嫌疑、價格又不確實,所以一筆就把那家廠商刪掉。

  我以為:設計者指定一家"專利"或"特殊"廠牌,一定要特別說明並經業主書面同意,絕對不可以夾雜於一般廠牌中,這是義務不是權力。

  我也同意我朋友的作法。當決策者就要有肩膀,設計階段沒有發現/注意到的不合理問題,施工階段浮出來以後,就應合理解決,不是(不可以)要承商吃悶虧了事!!

  另外,我自己碰到的。ㄧ家油漆原料供應商,對於一些業主指定顏色但是用量少的油漆不肯出貨,堅持至少要有一個數量才肯出貨。對油漆工人來說,出那些數量根本是浪費,以後用得到用不到還在未定之天,所以找我談,我要他告訴廠商,不出就換廠牌。結果,還是照需求數量出貨了。

   我想,指定廠牌要考慮的因素真的很多,百密總有一失,如果問題出在"指定廠牌",那只有靠負責人一肩扛起,要施工廠商因此吃悶虧,沒啥道理。

************

  另外一個問題是:雖然指定三家廠牌,可是營造廠(承商)樣品送審時,業主監工或建築師監工卻指定其中一家/其他兩家的產品送審永遠有問題。這與指定一家有何不同?真是令人髮指!! 

************

  我自己碰過一個問題。就是工程師在尋找三家廠牌時,有廠商後來變得拖拖拉拉不肯報價、送樣品、說明書;剛開始接觸時並不是這樣。後來經過多方打聽、詢查才知道,有其他的公司已放風聲說他們已取得暗盤、協議,別家送樣品、報價也都是白搭/做虛工。我想,這是廠商"綁標"的一種手法,只是,如果我們堅持要三家廠牌,他會怎麼辦呢?我想主辦工程師還不至於因為找不到廠商而要放風聲的那家廠商寫/提供三家廠牌吧!?

***********

  老實說,對於"指定廠牌",我是善於"綁標"的。

  綁什麼標?綁國產品的標。

  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沒有發現,日本的營造廠到台灣來,多是樧羽而歸,但是,為什麼他們還是照做?除了爭取名譽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日本營造廠賠一半,日本的材料、機具、設備供應商賺全部!!"

   台灣的營造廠與日本營造廠jv,大概是各佔一半股份(日股可能是51%),但是所有的採購發包權都在日本人手上;所以他們幾乎都採用日貨。賠錢?國內營造廠攤一半,但是日本的材料、機具、設備供應商可一毛沒賠,搞不好還油洗洗的在背後偷笑!!

    所以,我的原則是:"找出國內廠商產品與日商產品差不多的廠牌,然後將日本廠商與台灣廠商共列為指定廠牌"。像"開關、插座、不繡鋼管、保溫被覆材等等"。

    我真的不信"媽祖婆會偷吃紅龜仔糕"!!

 

留言

  1. (唯傑鋼品)老倉2007年11月21日 上午8:44

    嗯ㄣ----- B-)

    回覆刪除
  2. (唯傑鋼品)老倉2007年11月22日 下午3:37

    如大哥所言
    指定廠牌",品質與價格不一定相當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