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概算的觀念CA0401

    最近又有人問:"我要回xx蓋房子,自己要住的,一坪要多少錢?最便宜的。"

    "我要蓋五樓的房子,要多久?"

    "一般的建材是什麼建材?"

    我真是不知如何回答。這是外行人問的問題,情有可原。

  **

    有些工程師或是高階主管也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

    "你說概算是7萬/坪,6.8萬/坪可不可以?"

    "你說工期大概是2年,一年十個月可不可以?"

    "預算不變,用進口衛浴可不可以?"

***

     我喜歡舉一些平常我們生活上常常碰到的問題來說明"可不可以?"

     就好像有人要買一套西裝,他問我大概是多少錢?我說大概7萬/套;他說:"6.8萬/套可不可以?"

     就好像有人自己從台北開車去高雄。他問我要多久?我說:大概四個小時。他問:"3.5小時,可不可以?"

     就好像我們去餐廳訂桌菜,一桌一萬元。你問:"這個清蒸石斑魚我不要,換一人一個鮑魚可不可以?"

     只要差距不要太離譜,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

    當然,這裡面可以衍申出很多問題;但是,這裡只簡單的說明"概算"與"條件"的關係。

    (我的概算包括:成本、進度、品質的概略估算。)

    什麼條件都不說,然後問"一坪多少錢?""要多久?"那真的是"天知道!!"

    條件越詳細、成本、進度、品質的估算就越精確。

    一、施工區位:台北市區?台北縣?高雄市?台東?

    二、施工地點:台北市的陽明山?6米巷內?中正特區?

    三、基地面積:50坪?200坪?1000坪?

    四、建築面積:每層約?坪?

    五、層高:地下室幾層?地上幾層?每層高度(挑高)?

    六、特殊/重要工法:加強磚造?RC?鋼骨?SRC?連續壁?帷幕牆(PC?金屬?玻璃?)預力樑/版?反循環基樁?

    七、特殊/重要建材/設備:廚具?衛浴?進口建材?

    八、特殊造型:圓拱屋頂?大跨距屋頂?

    九、圖說:是否詳細?

    十、其他。(例如:都市計畫區?山坡地?)

   大概這些。如果上列條件說明得越清楚,概算就越正確。如果只給一、二個條件而要求有精確的答案,那是神仙也做不到的事。

    更重要的一點,即使條件完全具備,預算也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因為我們沒有考慮實際施做者的條件,而他的條件有許多是我們無法猜測、想像的。

 

 

留言

  1. 我常常遇到這樣的業主,已經見怪不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早,就有你一堆回應。在我一一解釋前,先謝謝你。
      必須說明的是,許多問題都是司空見慣的問題,大家也習以為常,好像不值得大驚小怪;我一直希望"職業的"工程師知道這些問題及"解決辦法"。
      我的朋友問我造價,我就一一問他:故鄉在哪裡?基地有沒有臨接道路?要蓋多大?磚造.....這樣我就可以給他一些建議,一個比較合理的造價。
      工程師的職責之一:將業主的"外行問題"轉變為"內行答案"。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