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島區工法"(之ㄧ)CH0301

   要聲明一下:本篇只是我的實務經驗,絕對不是"聖經""規範"。當然,當年我也找了許多學者專家研討過,不過,如果,後來者有更好的方法,更符合理論的辦法,請自行修正/更改,不要客氣;如有前輩願意跳出來指點迷津,更是建築人之福,無任歡迎。如果能夠這樣,我們的建築工程才會一直進步、更新,這也是我寫這些文章的目的/用意,也是我衷心期盼/不怕獻醜的主要原因。

(照片一)這張圖片可以大約看到整個基地的情況。右手邊為右側巷道。遠方為後側住宅。左側為住宅。基地不是很規則。有些外圍支撐比較長,所以預設中間樁。因為沒有水平支撐,所以整個工地非常開闊。如果注意一下:大底PC的平整度,可以知道濟公施工要求水準。

(照片二)這張是拍巷道與面前道路交角。主要也是介紹護坡的作法。擋土樁是鋼軌樁,鋼軌樁之間是木板擋土。護坡用帆布遮蓋保護,避免雨水沖刷破壞,注意一下,還可辨識護坡上方的平台上面澆置有混凝土。

(照片三)這是臨接鄰房一側,採用預壘裝作為擋土樁,粗看還不壞,放大可能就有些問題囉。預壘樁頂白色部位即為壓樑。圍令的三角架焊接在預壘樁的鋼筋上。
 

  

(照片四)在護坡上方平台搗築PC的情況。因為有工人在上面工作,所以各種尺寸、比例等比較容易分辨。理論上來說,護坡及鋼軌外側均不得堆積重物,圖中右下角的箍筋怎會放在那兒?什麼原因?忘記了。中間樁的使用,以後的圖可以看到。

 

說到島區,我就暗覺好笑。大概二十年前,公司有一個工地要施工,那時老闆派我當業主監工。那塊基地頗大,形狀有點不規則;設計蓋七樓集合住宅、共計約有180戶左右。 那時我正在瘋"營建管理",同時也渴望能做一些新/少見的"工法",所以就四處鼓吹用"島區工法"。居然被接受。(大笑三聲)。

  就這樣,我真正的一步一步的做"島區",而且做了許多紀錄、筆記、施工圖、照片(負片)。那本筆記早不知塞到哪裡去了,不過照片還在,只是要上網必需翻拍,剛剛借到"close-up鏡頭",一切慢慢來。故事長著呢。

    說來說去,還是需要介紹一下基地的大概形狀,似乎用得到。如果我們站在寬約20公尺的馬路上,面向基地,基地右手邊是一條略為彎曲的既成巷道、寬約4-6公尺。左邊及後側均為住家。基地略呈長方形,面寬較小、深度約為面寬的二倍。建築物設計沿街為一樓店面,二樓以上住宅;店鋪與後面的住宅圍成一圈,中有中庭。所以地下室幾乎全部開挖。

********

  我說服上級長官的理由是:

一、安全:因為地下室二層,基地幾乎全部開挖,所以地下室面積真的很大。有條件可以做"島區"。安全性比全面開挖安全多多。

二、降低成本:減少支撐,所以可以省下支撐的費用。

三、工期是怎麼說的,忘了,反正一定是正面的。

*******

   那時承攬該項工程的營造廠有點像是關係企業,所以他們也沒啥意見,就聽/看我一個人胡搞。 

   記得當年先找當時非常優秀的一家專業檔土/支撐公司的工務經理來討論,我是拿著書本跟他檢討施工過程,他給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定案以後,他們就負責鋼軌樁/預壘樁/型鋼支撐的部份。土方小包是一位很有趣的人物,個兒瘦瘦小小的;我記得雖然他號稱是營造廠老闆的親戚(我猜應該是),但是工程上滿配合的,他是第一次承包土方(與一些專業人士合夥),但是敬業精神絕不輸任何人。他老是一再反覆的跟我說:"這個地區的角頭是"黑X"、是我的兄弟,絕對不會有任何問題"。

    地下室施工期間,只要我到工區,他幾乎都跟在我身邊,似乎唯恐我找他的麻煩,而且我要求一些事情,他一定盡心盡力做好。真的很有意思的一個人!!

********

  開始,我們先確定"島區範圍",也就是地下室先行施工的部份/區塊。(寫到這裡,覺得不把筆記本找出來是不行的,因為當年做筆記時,其中畫有一些大樣圖,要我現在重畫,豈不是會畫瘋了!?)

    我把照片找出來了,希望翻拍的結果還能看,否則真是失禮了!!**翻拍結果似乎差強人意,只是經過時間的洗禮,照片已泛黃,真的有歷史了呢。

********

  島區工法,顧名思義就是中央部份先行施工,四周先利用土坡保護擋土樁。

  一開始,四周的鋼軌樁、預壘裝是依靠護坡撐住的。因此,首先要考慮的就是護坡的高度、安息角、施工空間等合計所需要的寬度。土堤的高度、安息角,我認為一定要請教大地工程的技師,他們會根據土壤給一個比較合適的數字。這個案子土堤的上方平台約距GL1.5公尺,平台寬度最小的部份約2公尺,安息角約60度(看前面的照片)。

    為了保護土堤護坡,所以我們先將土堤的平台及斜坡面上全部用帆布遮蓋,然後在擋土樁的外側(GL)及土堤的平台上搗築一層PC(厚度約 5-10公分),一則預防雨水、地面水滲入土堤中,一則也可以壓住帆布,避免帆布亂飛或被不小心刺穿/破壞。

    再說回來,島區的部分與四周的擋土樁的距離要保持多寬呢?

    土坡的寬度+工作空間。所謂工作空間至少等於島區的地樑預留筋的長度。(由照片五、六可看出預留筋的空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就是第二次出土的運輸動線。這一點本來想在後面談到護坡挖除時再談,左思右想,怕誤導各位客官,所以還是先提出來。

    第一次出土就是完成照片一以前的挖土作業。第二次出土就是島區完成部分、四週支撐架設完成、可以將四周的土堤護坡挖除時的出土。必須詳細考慮以什麼方式、機具挖土、運輸車輛位置等等問題。挖土空間、運輸空間是否足夠。

續(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