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大樣"應該由誰繪製?

     我說的是建築工程的施工大樣圖。當然,可以附帶檢討一下"水電"的套圖。

    其實,國內的"施工大樣"由誰繪製?大致分成二派,不過,以日本的作業方式比較為一般設計者所接受。   

    歐美的設計者比較注意"Detail",認為那是"設計的精華",所以,大樣多由"大師"親自操刀,不假他人之手。

   日本主流的看法認為:施工大樣因為施工者比較熟悉,所以應該由施工者繪製大樣經設計者同意後施作。

    我個人是比較偏向歐美的看法。國內設計者可能忙於"原理、原則"等大方向的考量,細節多由繪圖的部屬(繪圖人員)接下去完成,而,許多繪圖人員對施工實務多是一知半解,要他們繪製大樣圖,真是為難他們。

    所以啦,由營造廠(施工單位)繪製大樣圖,設計者覺得"可以"、"符合我意",就同意施作(或略做修正)。

    折衷的辦法是:與設計有關的"大樣"由設計者自己動手,設計者認為"無傷大雅、如何施工比較重要者"由施工者繪製。例如地坪防水的收頭,由施工者繪製;而挑樑(功能類似斗拱)的"泯石子"分割線,應該由設計者分割;如此重要的分割線,要施工者分割,是為難施工的人。

 

留言

  1. 防火鋼板(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5月17日 晚上9:05

    個人認為--施工大樣應由施工者繪製
    畢竟很多設計師設計
    劃得出來不一定有辦法施工
    大樣圖再由設計者或監照者審核後同意施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想分析、研討一下:施工圖、大樣圖、製造圖等的解釋、說明有何異同。這樣,就會有同樣的語彙。我們常說的shop drawing 是否譯成製造圖?這當然由施工廠商繪製。我想這個部份,您一定很清楚,其他的圖,有空整理一下,再討論。

      刪除
  2.  施工詳圖營造廠(施工單位)繪製,這點應該是正確的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是持相反意見.我信奉"形隨機能而生,精髓是大樣"這句話.簡單的比喻:一張椅子誰都會設計,但是一張"了不起"的椅子就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設計出來的.差別在哪裡?簡單的答案,就是:"大樣!"大樣不一定是精雕細琢,可是一定是"反覆考慮"得到的結果.(符合人體工學、材料特性、氣候、溫溼度,保養等等)所以,有些地方磨圓角、有些地方開個孔、有些地方凹個槽....這絕對不是施工者能考慮的。不過,希望我們講的是同一屬性的"大樣"。

      刪除
  3. 我完全認同各位大大ㄉ說法...太精闢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底你是支持由"設計者"畫?還是由"施工者"畫?我們還在爭執中。

      刪除
  4. 施工圖的繪製~
    首先承包營造廠須依圖施工(當然是設計圖面)
    至於施工大樣圖,一般設計單位均會在圖說標註「由承包廠商繪製送監造單位核可方可施行」
    我完全同意這種說法及作法。
    因為設計者不全然知道、或者了解實際施工者他的方式為何?
    因為也許這也是其他協力廠商所提供的圖面,
    也許只是設計者單方面的想法與初淺的作法,
    所以~施工者需繪製及提出他所可能且即將施作的方式來跟設計者腦力激盪,
    然而,承包廠商須對自己提出的方式負責,且得到設計者的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覺得"設計的精髓是大樣",所以,我比較希望是:設計者"用心去設計"。當然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刪除
  5. 我支持版主的說法。(其實各位大大說的意思好像都差不多,只是圖面的定義不盡相同而已)
    設計者是要繪製施工詳圖,比如要用什麼材質,洗石子要做到多少公分高等等...所有細部尺寸等都要交代清楚。
    但是如果是金屬大樣圖或是製造圖這種ㄉ,當然就得由營造場或是營造廠找廠商繪製,在送交監造單位審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說的也是大樣圖,不是製造圖(鋼構、帷幕等的shop drawing)。我想:有機會,應當來個:工程專有名詞解釋,那樣就不會"雞同鴨講",各說各話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