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與事實(八)施工管理--依圖說監造/按計畫監工(二)。

   上一篇主要談的是"設計者監造"。這一篇談"按計畫監工"。

   按"設計圖說"監造,這個部份應該爭議比較少。按"計畫"施工/監工,不僅有一大堆的爭議,而且多數業者/工程師多或陽奉陰違、或打心底反對、或根本嗤之以鼻、或不知如何下手;我想這就是今天台灣營建技術/管理停滯不前的主要原因。

   我只跟"不知如何下手"的工程師談這個問題。希望能有一些觀念、方法。至於其他類型的業主/工程師,我已經厭倦跟他們爭辯。

   對於不相信"計畫"的那些人,我再說一次,就好像一對新人的結婚計劃、一個團體的出國旅遊計畫,可以不事前做功課/寫好計畫,就一路盲幹嗎?如果不能,那麼比結婚、旅遊更複雜、更困難、金額/工期都更長/更巨大的工程施工,可以不用事前做詳細的的計畫、考量,真令人費解!!

   施工計劃的編製方法及重要性,已經寫得太多了,我都懷疑自己寫施工計劃,是不是像老太婆的纏腳布--又臭又長了。所以掠過,不再重複。

   這裡主要要談的,是業主監造或設計監造必須依照執行單位提出、經過審核通過的"施工計劃"監造

   這裡有幾個基本觀念:

   一、一個合理的"施工計劃",因為是由施工者提出,所以,必然符合施工者的"自定條件"。

  二、施工計畫經過監造單位審核通過,所以應該符合業主需求。

  三、監造單位以施工單位制訂的施工計劃來要求施工單位,施工單位理應沒有不同意/抗拒的理由。

    一定有人會跳起來說:哪有那麼簡單?

    別急,我也知道事實上有一些問題。下面,我們就討論這些問題吧!!

   一、 我們從寫施工計劃的公司及工程師談起。

   就我個人的認知,許多營造公司、工程師多視"施工計劃"為無聊的"紙上作業"。但是屈於現實環境及業主(或者說是時尚/流行/風潮)需求,所以不得不提"施工計劃"。基本上,心態就是不甘不願、是不健康、是負面的。

    因此,為了應付,或是學時髦,也跟業主/同行說;我們都寫施工計劃;也提出厚厚一本"施工計劃"範本展示給業主觀賞。這種"施工計劃"範本,最近,我有幸,一口氣讀(欣賞/看)了六家營造廠的六本"施工計劃"範本。真是了不起,幾乎都是一個模子鑄出來的。(幸好封面不一樣!!不然我還真的分不出,哪一本是哪一家的施工計劃書。)

    如果營造廠的上上下下多視"施工計劃"為無聊的負擔,視"施工計劃"只是不得不應付的"文字遊戲"(paper work),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出發點就錯誤,怎麼會有好用的、可行的結果(施工計劃)?我們因此奢談:施工計劃的內容一定符合公司的需求條件,豈不是癡人說夢?

    正常的作法,營造廠制訂施工計畫的工程施ㄧ定要了解公司的"需求"是什麼?說"需求"太文雅了,說是"條件"比較容易懂。如果照我的說法,就是"限制條件"。

    限制條件已經談很多了,這裡不再詳細重複。以營造廠的條件簡單的說,就是公司在"成本、品質、進度、安衛、資訊等五大保證項目"的"上限"或是"下限"規定。例如:成本一定是給上限:不得超過規定的成本、預算;這當然就影響到工程施工人力、物力、財力的支援程度。如果談"品質"就有些傷感情了,一些比較"爛"的公司,可能是便宜就好、品質上沒有什麼上限、下限的問題;比較好的營造廠,就有"下限"的規定:太爛的分包商、施工品質是不可能承攬、進場的。其它,以此類推。

    如果,營造廠明訂一個工程案的上列條件,制定"施工計劃"的人就必須在這些條件範圍內做計劃。

    想也知道,這個絕對符合營造廠需求的"施工計劃"送到業主(或業主代表)審核時,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問題。

    營造廠考量的優先順序,第一是"成本"其次才是......。(少數營造廠以信譽為前提是"少數"、"例外",所以不談。)

    相對的,監造單位一定是以"品質"為優先考慮,其次才是"進度"...等等;"成本"一定是最後考慮的。

    如果雙方都能為彼此考慮,就比較容易溝通、協調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施工計劃"出來。

   雖然,這不是很好的"施工計劃",但是,在目前的環境中,應已可接受。

******************

    可恨的是,目前不僅營造廠視"施工計劃"為多餘的文書作業,連業主監造業如此,計劃送審時,可能要求一番、改寫部分內容,而後就束之高閣、不再聞問。

    我常說:"施工計劃是合約的一部分"。所以必須依施工計劃執行所有的工程施工。

    將施工計劃束之高閣,豈不是將合約束之高閣?

    想回來,這也沒啥奇怪的,許多工地在施工時,不是真的也將合約束之高閣?

 

留言

  1. 前輩!!我相信計畫的重要性!!
    因為我有遇過!
    因為漠視規劃的重要,結果脫節了...又沒有照應變計畫做!
    結果老闆的錢就變犧牲品了,錢~工期都搖搖無期~~~賣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一直在勸"不信計畫"的人,更重要的,我希望"不知如何寫計畫的人",能在這裡學到一些東西。你信!!那我就不必說太多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