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的回應(悲觀與事實六--業餘與職業)

   今天,工地主任被我奚落了一頓。我說:"你是業餘的工地主任嗎?"

   "你大學剛畢業嗎?你是主任耶!!"

*************

   寫這一系列"悲觀與事實",開始就是為了"該放水嗎?"這個問題。不幸言中!!

   事實上,我已經很能忍受"沒什麼水準"的工程師,而且,我也一直說:"慢慢來,可以慢慢把他們敎好。"可是,有時遇到某些狀況,真的會令人沮丧。

    世界上居然有這樣的人!!

*************

    常常有人說:"一代不如一代。"也有人認為:"現代的教育出了問題,以致於畢業的大學生,什麼都不會,敎了二三年,還是一樣!!"

    我倒是比較自責也比較同情剛出社會的學生。我常反問:"我們剛畢業的時候,不也是一樣嗎?"那時我們不也是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比較幸運的是:我們遇到有人肯一樣一樣的敎我們。當然,我們自己也必須努力--邊看邊學,不是事事都有人講解、說明讓我們了解、學會、學好。

**************

    就好像國內的職籃、職棒的環境,絕對比不上日本、美國。不只是薪資,其他像是:訓練方式、思想觀念、各種專業技術(打擊、投球、接球.....)其實都有待各界(包括:政府主管機關、教練、訓練員、醫療人員、球隊擁有者、觀眾、記者、球員...)不斷的繼續努力。千萬不要自以為已是世界棒球強國之ㄧ而沾沾自喜、故步自封。

    其實,一個社會的程度、水準是反映在各方面的,反過來說,許多事實只是反映這個社會的程度、水準而已。任何行業都脫不了干係!!

    比方說:台灣的運動水準,反應了台灣相關各界的水準;台灣的服務業,反映了台灣相關產業的水準;其他....;同理,台灣的營建水準只是反映這個社會相關行業的水準而已

    所以,一個行業要提高水準,絕對不是一個人、一個公司、一個城鎮、一個區域的人自己努力就可以達到的。必須所有的有關人員一起努力,才有機會慢慢成長、進步。

    政府如果不進步,法令亂七八糟(惡法多如牛毛)、立法、執法人員知法玩法、特權橫行,這個行業想要進步真的難如登天。(居然還有許多公務人員大言不慚的大聲嚷嚷:"我們代表的是正義、我們是公平的)。

   相關學術團體、研究人員,只圖個人名、聞、利、養,打著"學者專家"的名號,作姦犯科,專行不義,這個行業還有什麼進步的希望??(見過披著"人皮"的狼嗎?到一些打著"學術團體"名號的"xx委員會"去找!)

   相關產業的負責人,只知道"圖利"、"偷工"、"減料",完全無視"職業道德"、"企業精神"、"社會責任"....,上樑不正下樑歪,導致工程人員視"偏邪為正常"、"鬼混為常態"....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這個行業怎麼會有水準?(就是你我嗎?)

 ***********

    如果,我們願意"隨波逐流"也就罷了。反正這個社會"不會因為你我而改變!!"不會因為你我的努力而改變!!

***********

(暫停),讓我冷靜一下!!

***********

   任何時代、任何社會、任何團體都是這樣的。所以也沒啥好"怨嘆"的,怨嘆生不逢時?不必了。怨嘆遇人不淑?不必了?怨嘆"不才明主棄"?也不必了。

   像古聖先賢一般"乘桴浮於海"?還是跳"汨羅江"?都不必了。

   就像工蟻一般,埋頭苦幹吧!!

************

  

   

 

(待續)

  

留言

  1. 在工地上混沒有三兩下上不了梁山的(要能文能武而且要有"格"),如果可以達到目的,我覺得過程和手段並不是既定的公式,因時制宜其中巧妙因人而異,不過堅持底限或設定損益點利益折損交換等等真的有賴歷練的反芻應用。以企業經營為出發點而言…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所有的缺失都要有人負責,獎懲是不以人性作考量基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你的看法:因時、因地、因人制宜是合理的。
      如果獎懲不以人性作考量基準,趕快離開那ㄧ家公司。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