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的回應(悲觀與事實三)計畫與執行

下面這一段是朋友的回應。

***********************

我常說,一個工程專案能做到二、三十分,已經可以偷笑。這是不是也是一個老鳥的"妥協"?   

如果明明知道只能執行到二,三十分,為何要作一百分的專案計畫和營建管理,難道歐美和日本等先進國家一開始就從一百分作嗎?一個規劃只能達成二~三成,即使公司賺到比規劃的還多錢,也可能是失敗的規劃,因為可能喪失了品質,安衛,測量...等要求,但如果達成了一百分的規劃,但公司賠了錢,那下一次公司還會請你作規劃嗎?即使是公務人員也明白這個道理. 老鳥的妥協,如果老鳥不妥協.

公務人員的契約要求讓包商賠錢,那誰來標工作?

得標之後要求執行規劃,照本宣科的要求,這種方式可以成為老鳥嗎?

成為馬路上被壓扁的”鳥仔巴”比較有可能吧?

或飛離這個不適任的職務吧?

堅持崗位,以妥協的方式達成規劃, 令包商得以接受的方式施作,是否是唯一的方式是商確的,

變更規劃,做一個五十分的規劃內容,

自己不願妥協,只好要求業主妥協了.

抱歉!

今天被一個要賺外快的業主,要求執行一百分契約.

**********************

   當初寫"悲觀與事實"就想再寫下去,但是因為最近不知怎搞的,老是心神不寧,恍恍惚惚的,所以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感謝朋友的回應,讓我有壓力繼續寫下去;本來,理應說清楚,不該草草結束。

   因為要說的真的太多,所以聽我慢慢道來。

一、計畫與執行是一件事,千萬不要以為:計畫歸計畫(寫歸寫),執行歸執行(做歸做)。記得:"怎麼寫,就怎麼做;做不到的就千萬不要寫。"

        我相信很多人覺得"計畫是好看的,一點用都沒有。"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

        最近,發覺很多營造廠都有一套"制式"施工計畫書,反正不管是什麼案子,就將那一盤菜端出來。我不是說"制式施工計畫"不重要,而是說:那只是"範本",不是"放諸四海皆可行"的計畫。任何案子都可以依據"範本"寫施工計畫,但是絕對不可能"拷貝"計畫(除非十分類似的案子;即使十分類似,也不可能"依樣畫葫蘆"。時、空(時間、氣候、施工地點等)背景總是不同,執行的人(業主、工程師、工人等)總是不同吧,計畫怎麼可能完全一模一樣呢?

 二、如果以為"寫歸寫、做歸做",那ㄧ定吃不完兜著走,因為"施工計畫是合約的一部份。"

        這是一個基本觀念。

       你寫(計畫)要如何如何做(經業主或業主代表/建築師審核通過),結果不是這樣做,這就是違約。違約有違約的罰則。除非"變更施工計畫",否則,如果施工單位違約,就必須對後果負一切責任。雖然這是"官方用語、法律名詞",可是,業主(或業主代表)不這樣執行,那監什麼造呢?乾脆讓"營造廠隨心所欲,監造根本就不必了。"

       要知道,監造單位監造的主要依據,就是你自己寫的"施工計畫"。

三、事實上,國內多數的人都抱持著:"時到時當,沒米就煮番薯湯(台語)"的心態,那才可怕!!

       我說"多數人",因為包括"工程師、政府主管官員、業主、營建業老闆、監造人員.....",不專指所謂的"專業工程人員"。

      因為這種心態,所以:施工計畫寫不寫根本不重要,或是隨便寫一寫、應付一下就好。營造廠這樣想,監造單位也這樣想,業主也這樣想;好了,寫什麼呢?根本不重要。所以,施工計畫亂寫、亂抄,審計畫的人隨便看看算是不錯的,有些看都不看就歸檔存查(存查什麼?被蟲蛀爛了,也沒有人翻第二次)。更好笑的是:"有什麼好看的,千篇一律,毫無意義。"

四、每一個工程師都知道:施工計畫的主要內容就是:"進度、成本、品質、安全衛生、資訊"五大項。而且我相信:每一個資深工程師都可以說得"嘴角全是口沫";我一直厭倦於"說";說了半天,不如拿一個實際的"工程專案"寫個真正的、可行的"施工計畫"我看看。

      那時,龜腳就露出來了。

     我們常笑別人"說得比唱的好聽,而且還不跳針!!"

     寫"進度表"?我想沒有一個工程師不會。尤其現在有電腦程式,工作項目列出來、先後關係弄清楚、大約的工期放進去,保證印出來一張漂漂亮亮的"進度表",說不定可以長達數台尺....洋洋灑灑,五顏六色、箭頭轉過來、接過去、貼在工務所牆上,真令人好不得意。

    問題是:貼上去以後,有誰會"認真的"再看一次?有誰會追蹤?有誰會檢討、修正?

    這裡不在花篇幅談計畫內容的製作方法。

    我記得一個小故事,可以提供工程師參考:台灣的設計者,很喜歡在平面圖上劃一些"畫蛇添足"的線條。比方說,將浴室及廚房、陽台的地坪打方格,表示那是"磁磚"。有一家事務所就被日本營造廠修理過,日本的工程師在會議上質問:"這些方格是什麼東西?"回答當然說是"磁磚",日本人問"哪有那麼大塊的磁磚?與規範不符。"我們想也知道,繪圖員只是將地坪打方格(似乎圖面比較美觀),哪有考慮"尺寸"、"比例尺"的問題。所以,日本人說:"設計圖上任何一條線都有他的意義,沒有意義的東西,請不要亂劃上去。"

    引用並衍申日本工程師的話:計畫內容每一句話/文字,都有他的意義、都是要負責的;沒有意義或不能負責的文字(圖表),請不要亂寫!!

 

 

 

留言

  1. 執行100分喔~~可能會弄瘋一堆人吧!
    而且就算連慈善團體的奉獻工程也不可能,不過我真懷疑真的可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真的很想知道100分的計劃的定義是什麼?
      所有資源都不受限制?工期無限?成本無限?人力無限?....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