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綱要進度表"



   最近有機會又回到施工現場,所以,一面施工,一面可以有一些實例來說明以前我所說的"營建管理"相關內容。

  我先將目前正在檢討的一個施工案的"綱要進度"放在前面,然後再來檢討說明。

  因為這個綱要進度表是實例,而且尚未檢討、修正、定案,所以不要將她當作是100分的範例來看。另外,因為照相技術不好,所以圖面扭曲,原諒些個。(自我安慰:不是參加攝影比賽。)

   我一再強調:工作項目要有階層的觀念,如果沒有階層的觀念,就很難談下去。

   綱要進度(或稱為綜合進度、整體進度,名者實之賓也,不需要為用什麼名詞傷腦筋,只要大家講的是同一個東西,叫X、叫阿花都可以)我建議工作項目不要多於40項,目前我所遇到的工程師似乎都很難辦到,可能是不習慣;不過,真正的原因應是方法不對。這需要時間,所以我也不是很強烈的要求工程師一定要如何如何,慢慢來。

   工作項目必須分階層的理由很多,最重要的除了進度表對應有階層進度之外,便於統計分析也是一大主因。

   如果一個公司有研發人員(或是勤於統計分析的工程師)一定會要求/同意"階層"的觀念及做法。

   以進度表來說:最高階的是"綱要進度"、其次是"月進度"、再其次是"週進度"。

   對應的計畫就是:"綜合施工計畫"、"區域(局部)施工計畫"、"單項施工計畫。

   對應的報表就是:"年報"、"月報"、"週報"。

  我們可以從下列這個圖表來了解階層之間的關係。

    上面這個圖,簡單的說明一下:(我很不願意以結構體來分析,因為工程師最熟悉的就是這個,其他的大項:如內裝、外飾、庭園景觀等多是霧煞煞。)

    結構體,我習慣(這不是我發明的,是依據美國工程公司的習慣分類)分為:

    1、基樁。

    2、基礎。

    3、地下結構。

    4、地上結構。

     很清楚了吧!!作統計分析的工程師一定可以心領神會,了解其中的奧妙。

     這四個工作項目就是第一階的工作項目。如果一個工程有上列四個工作項目,在綱要進度表中只要列這四個工作項目及開始/完成日期即可。 (附註:擋土支撐是另一個一階的工作項目。)

      無論舉哪一個為例,都可以分出第二階的工作項目;以基樁為例:第二階至少應包括:

    1、供水系統。

    2、沉澱池(循環水系統)。

    3、鋼筋加工場及鋼筋加工。

     4、放樣。

      5、施工(鑽掘)。

      (對不起,"基樁工程"我不是很熟,不過應該差不多,識者請指教。)

      第三階的工作項目就比較簡單了,這裡不多談。

*************************

     其實,這個題目太大,要談的、可以談的,真的很多。希望工程師到以前我寫的相關文章中尋找答案。免得一再重複。

     

 

 

留言

  1. 以下為基樁的工作階段(反循環)
    一.整地
    二.放樣及樁位測定
    三.安放套管
    四.安裝鑽機
    五.鑽掘 以反循環鑽機施工
    1.   接管、接水、接電完成,即由沉澱池內沿著迴流溝渠施放泥水於保護套管內,檢查鑽頭尺寸後,將鑽頭固定於套管上。
    2.   鑽挖過程中應經常注意孔內有無逸水現象,並維持水位不得低於套管頂端下1m處,樁孔之鑽掘率應視土壤狀況,適時調整以維持所需之鑽掘精度,並經氣泡水平器與經緯儀檢測。
    3.   以鑽機支數(每支3m)控制鑽機深度,工程基樁深度以承載樁設計,故嚴格控制鑽管支數以量測深度,當鑽掘深度到達時利用鑽機再循環5~10分鐘,並清洗淤泥以降低樁孔內部泥水比重。
    六.承載層判定及起鑽管
    七.超音波檢測
    八.鋼筋籠加工及吊放
    九.特密管安放
    十.沉泥處理
    十一.混凝土澆置
    十二.回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