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501悲觀與事實(一)管理放水

    未決標以前,我是蠻悲觀的。想到萬一是給一些比較不負責的營造廠承包,我這整天說的、做的都是營建管理的人,真不知道要如何堅持?

    所以上一篇日誌有"放水"的想法。我說"放水"是很悲慘的那種放水。

    我想,每個工程師都認為:"按照書本要求是菜鳥(剛畢業的)工程師才會做的事"。

    其實,我偶而會思考這個問題(沒有認真思考過)。可是,照書本要求是錯誤的嗎?

    按照書本去要求是錯誤的嗎?

    是菜鳥才會做的事嗎?

    那老鳥照什麼要求呢?   依據的是什麼呢?

    **************

   這個題目太大了。所以,簡單的只討論一下:"老鳥"與"菜鳥"依據的,有啥不同?

***************

   菜鳥之所以被稱為菜鳥,主要的原因是"搞不清楚狀況"。不像"老鳥"看風向、觀氣象,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那年,我被分發到陸戰隊、遇到年度裝備檢查,全營上上下下、從早到晚、不停的忙著將裝備上油、整修、一套一套放在臨時拉了幾盞燈泡、略嫌昏暗的操場上,排得整整齊齊的,搞到三更半夜還無法就寢,我想沒到天亮是不會放人的了;這時,一位同故鄉的老鳥招手要我跟他走,我們溜到比較偏遠的汽車四級保養廠,鑽到一輛保養好的吉普車下,睡大覺!!

   這就是"老鳥"跟"菜鳥"的差別。

*****************

   營建業也一樣。老兵帶新兵;老鳥吃菜鳥。

   老兵帶新兵是應該的,問題是他敎給新兵的是什麼?偷雞?模魚?

   老鳥吃菜鳥,就不是新聞了。

   以前,我在招考新人時,十分堅持招考的是:"工作經歷"是"無"的菜鳥。因為我害怕許多老鳥一身武藝多是"雞鳴狗盜"之類的絕技:如何偷工、如何勒索小包、如何說一套、做一套......,與其這樣子,不如我自己慢慢訓練、培養。所以,雖然明明寫著限工作經驗"無"或1-2年,但是還是有老鳥應徵,經歷越豐富的越容易被我刷掉!!

    抱歉,可能有遺珠,可是我還是希望找一些清純的菜鳥來慢慢訓練。

*******************

 

   

留言

  1. 這也不一定,重點在個人的品行如何,不過應徵時哪看的出來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