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的回應(悲觀與事實四--結婚計劃)

      我最近讀到的施工計畫書,許多人將"規範"、"公司管理辦法"、"公司組織圖"拿來填充"施工計畫書"的篇幅。也不是說一定不行,只是那絕對不是主角;點到為止,可矣。

     以前,我常常以"訂婚、結婚"為題目,要工程師作計畫。如果,結婚計劃把"家譜"當成主角,豈不是很幽默?

    我希望工程師不要把"施工計畫"看得太玄,或是望而生畏、戰戰兢兢、不知從何處下手?不知該寫什麼?

   就好像寫"訂婚、結婚"的排程及工作計畫一模一樣,有什麼困難的呢?

   如果有問題、有困難,我想寫計畫的人一定可以解決(或找到人解決)。例如:預算是多少?這可能要向父母親求救;訂婚、結婚有什麼規矩?這可能要問雙方父母(除了很開明的父母,只認出錢,其他由結婚的主角自己決定以外),中國地大物博,台灣又聚集各種人口,堅持規矩的也不是沒有,那就要看是遵守男方的規距還是女方的規矩?就需要溝通協調了。這些就是計畫的"限制條件"。當然還有法律規定的;雙方公司給的條件(假期).....都必須一一設法處裡、解決。

    然後在這些限制條件的範圍內,才能編訂計畫。

*************************

    我不懂,"計畫歸計畫、執行歸執行"是什麼意思?結婚計劃請20桌、管他三七二十一,我就是要請100桌?計畫蜜月到夏威夷14天(公司只准假30天),鳥都不鳥他,我就是要環遊世界80天?.....我真的不能(敢)想像。除非結婚計畫是寫來發表(公告)在部落格、只是炫耀用的。(荒唐而且無聊!!)

   如果大家(相關人士)都認知"計畫是假的),那麼他們真正結婚計劃是什麼?時到時當?沒米煮番薯湯?

************************

   我不懂:"計畫是100分,只執行二、三十分"是什麼意思???

   計畫訂得很完美?有沒有考慮所有的限制條件?是在限制條件下訂100分?還是不管限制條件訂100分?在限制條件下定100分比較容易了解,如果不管限制條件要訂100分,那真的很難想像。

************************

     當然更多公司把規範夾在計畫裡,我猜也是充篇幅。何必呢?寫一張紙,可能是一個很好的計畫;厚厚的一本,可能只是一本廢話。我還看到夾一堆"工地紀錄照片"當做施工步驟的計畫。真是.....。

    

留言

  1. 真的~連公共工程的品質計畫書都是廢話一堆,甚至執行的品管們都心虛不少!
    因為現場執行跟公司要求有一定的落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應該請寫計畫的人來執行。就像我一直主張"請發包的人到工地來帶他發包的分包施作!!"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