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役不均"與"能者多勞"(角度一)

在任何職場,待久了,總會聽到抱怨"勞役不均"--平平領一樣多錢,為什麼他涼洗呀涼洗,我卻做得要死?

工人如此抱怨,我無言以對。

工程師如此抱怨,一般我的回答就是:"能者多勞嘛!!"

當然囉,通常都有下文:"為什麼能者就要多勞?"

*******************

先從"長官"的角度切這個問題。(老實說,有這種問題的,多是基層人員。高階的人可能反而樂於"勞役不均。)

********************

為什麼能者一定要多勞?

我以前當高幹的時候,遇到問題/事情/困難等,除了自己處理以外,一定會思考:"交給誰比較適當?"

我想: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通常,我們都會交給能力比較强的人來處理。當然不是所有的事都交給能力強的人,較困難的交給能力較強的人、中等困難的交給能力中等的人、簡單的工作就交給一般的人處理。理論上,還是勞役不均。因為處裡困難的工作總是比較"累"--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比較多的心血、又比較容易出錯/挨罵。

為了這個問題,我也一直在思考;最好的答案是什麼?(因為我們也是這樣長大的。)

*********************

我誠摯的希望年輕工程師聽聽我這個過來人/老傢伙的心聲。(每次寫"給社會新鮮人的忠告",每一篇文章就好像是寫給我兒子一般,他也是社會的新鮮人,也還在人海中"矇矇游"。)

********************

基本上,我是相信"多數人是善良的"。雖然我們偶而會遇到一些類似"魍魎魑魅"的人物,但是想回來,他只是"只顧自己,比較少管別人的死活"而已;也不是全然"損人不利己",這種人,我也恨得牙癢癢的,可是,又能如之奈何?(離遠一點就好了。)

這一段話的意思是"如果勞役不均,你經常做很多,多數的長官會將你的能力放在心理、而且在適當的時機給予應有的補償的。"

我知道很多年輕工程師真的很優秀也很努力,可是到了年底,發覺"年終獎金"不如預期、升官也不如自己的希望,就覺得沮喪,有些會來跟我談"為什麼是這樣?我這麼努力,結果沒有什麼差別。"

老實說,我心裡很清楚,可是,在"體制上"、"全盤考慮上",我有我的做法/想法。

先談升遷。

要知道:"破格昇遷"在人事制度上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做法。在"人事管理"的理論中,有個很妙的理論:"每一個人都會升遷到他能力不及的位置,才停止升遷。"換句話說:"許多主管是坐在他能力不及的位置上。"對不對?一笑!!

換個角度來談,我也遇過一位年輕的工程師在一個工地的表現真是"夏夏叫",怎麼看不提拔他都是我的錯,我真的拉他去當一個地上18層/地下4的工地當工地負責人(民國72年左右),結果,那個人的心術不正,讓我覺得遺憾(這是外交辭令,如果實話實說,我根本是瞎了眼,提拔這種人)。這個人後來一路平步青雲做到工務經理、後來離職到一家小建設公司當副總、總經理;(看官千萬不要對號入座,雖然我說的是事實,卻不希望是普遍的常態。)

花了一些文字、篇幅來簡單解釋"能者"是不可能"一飛沖天"的,因為那絕對不是好事"於公於私皆如此"。

但是,如果是真正有才能的人,根本不用擔心:不能出人頭地。

*****************

另外,也要說明一下當一個領導者,除了"專業技術"的能力以外(一般我們說的能者多是專業能力較強的人),也要有"溝通"、"協調"的能力,還有,就是"領導的能力"。而且,越是高階,後者的重要性遠大於"專業"能力。而我相信,這些都是需要時間、歷練培養的。

****************

再說,我相信"少年得志"是不好的。

如果是因為"祖蔭"、"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因而"少年得志",那在本文討論範圍以外,不談。

如果一個年輕人"因緣際會"年輕時就成就非凡,也許有些是例外,不過,我相信多數是不好的。不好的原因很多,主要大概是"持才傲物"吧!!

(這個,實在不方便舉實例。)結果怎樣?自己觀察吧!!

****************

另外,我們從現金的層面討論這個問題。

"你把我一個人當兩個人用,所以,應該要付比較高的薪資、不然至少年終獎金也要比別人多才合理!!說起來,這又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獎金"的設立、分配等有一套模式,當然與公司文化、負責人的習性有絶對的關係。

我覺得多數的公司對"獎金"的定義根本是含糊籠統,為什麼要發年終獎金(工作獎金、考勤獎金、考績獎金)?因為所有公司都有發。應該發多少?看老闆高興。應如何分配?不知道!!

所以,年輕工程師以為"我是多勞的能者"所以應該比一般工程師多一些(或多....),有一部分理由是存在的,可是,要多多少是合理的?如果根本不清楚"上列問題,有的話只是自由心證,合不合理誰也說不上來。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很棘手的一個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