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施工機具


這是300噸活動吊車的上半段,有空我再補車身的部分。300噸吊車並不常見,所以拍一些照片供工程師欣賞。


這是鋼樑小搬運的叉動車,可以同時移動十餘噸的鋼樑。


這張照片主要是拍攝左邊這台"混凝土幫浦車",原則上是以懸臂的鋼管將混凝土壓送至搗築地點,另外有一種是接管壓送的幫浦車。圖右是200噸活動吊車的一部份車身,可比較車身的大小以及懸臂的大小/粗細。

**********************
 

這也是我的弱項。

年輕的時候讀書讀到到(大意如此):先進國家以機具取代勞工。那時候,說真的:我還搞不清楚"其中真正的意義"。後來,慢慢的,從各個角度看問題,也藉由參觀、考察及電視影片才逐漸了解"先進國家以機具取代勞工"的精隨。

加上後來日本人談:"以工率計算工程進度的方法",才漸漸體認了解機具功率的重要性。

可恨,我天資愚鈍、對於施工機具的研究、探討,無論在知識上、理論上、時間上,實在都無能為力,所以只有棄之腦後,留待有能力的人來組織這塊園地。也因為時光的蹉跎,許多早期的施工機具因時代進步而被淘汰後,已不見蹤影,所以沒有留下任何紀錄,想來也覺可惜。

我以為:台灣的"營建管理"落後先進國家幾十年,常因此被許多工程師臭罵:不愛國。滅自己威風。媚外。甚至要我"滾到國外去住!"真是天地良心,我不敢說我是最愛台灣的人,但是,我確信自己熱愛"台灣的營建",所以日思夜想的是:如何協助台灣的營建業成長。

台灣的施工機具同樣落後先進國基幾十年,這是不爭的事實(如果要爭,我拒絕回答)。

因緣際會,今年又回到工地,除了寫寫基本實務面的東西,昨天突發奇想:開始整理施工機具的照片。不過,工程師不要對這一欄期望太多,因為到底我的主力還是放在"營建管理"上。

不是機具不重要,是我有心無力。

照片我可以收集提供,簡單的說明也行,要深入就有困難了;我真的無意在這個領域耕耘;原諒原諒!!

對施工機具有興趣的人,可以跟製造廠商要"型錄"(說明書),應該可以找到許多資料(機具重量、性能、活動半徑、工作範圍、工率、載重.....),只是:外語能力要有一定的程度;到底這些大型機具的製造廠商都不是使用中文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