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咦!!(二)

我一直以為自己寫了很多有關預算的文章,這兩天回頭查閱了一下,咦?怎麼不如我想像的一般?

也許,我一直避談"預算"及"電腦化"是有我的苦衷的。

***************

我非常佩服英國的(或者應該說是歐洲系統)營建管理系統將"預算系統"實現得淋漓盡致,當然我也跟美國的建築師事務所合作過,他們也是另外聘請專人來台負責"預算控制";日本的"預算控制"情況如何?我就不是很清楚了,相信他們有自己的一套。

我不知道:台灣的預算體系是什麼?

幾年前,有朋友知道我喜歡這些/類資料,所以送給我一套某個國營單位討論工程預算的書,我記得是用A-3的紙印的,厚厚的約是兩本還是三本?(忘記了),我努力的讀,一本沒有讀完我就認輸放棄了;主要是我認為裡面很多"基本觀念"是錯誤的;基本觀念錯誤,引申出來的方法、做法,必錯無疑。

我不敢造次,因為編寫那本書的學者專家中:博士、碩士一堆,真的看頭銜會令人咋舌,哇!!乖乖個隆地咚,真是個韭菜炒大蔥!!(不知他們在講什麼?)咚!!

如果看官要問我:什麼地方我覺得有疑問?真的對不起,那一套書後來因為公司搬家,所以不知所終。我也不記得有哪些問題(以前似乎我常幹這種事),大概因為我覺得"與我無關",所以所以....。

(我是個量力而為的人,管不著的,我就丟到腦後。)

所以,我寫的許多東西都是我在"建設公司"時,用盡心力推行/施行/執行過的;我相信:許多我的朋友、有關係的企業的工程師、我的部屬等等都曾經做過我寫的這些工程/工作項目;當然,也出過一些"高手",不是我愛吹牛,有幾位在工程界或是他們公司裡,談到某些當初他負責的項目都被公認是第一把好手。

預算的編製,也有一位相當不錯的同事,算是很不錯了。本來他是念"數學系"後來改念"土木",最後跟我一起做建築。他的最大優點是頭腦清楚、條理分明,所以"預算分析、控制"做得有模有樣。

********************

在國外,預算控制、分析是一們學問。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歐美,房地產要融資、貸款一定要有執照的"量測師"簽字,銀行才會根據那個數字貸款給你。

國內有幾家"量測公司",我知道的,都是香港英國系統的公司;記得有一家好像因為"生意不好"撤退了,還有一家還時常聽到名字,應該還在努力奮戰吧。

他們的主要業務是"預算管理"及"合約管理",(如果我沒記錯)。不幸,這兩樣在國內幾乎都不是很被重視。

所以,合約我也談得很少。不是我不清楚,而是如果對整個"營建管理"沒有一定程度的認知,談合約管理就好像在說夢話一般。(外國工程公司吃台灣的"業主"夠夠,因為就好像大學生與小學生談"數學"一般,人家寫的合約,不要說是"英文版"、"法文板",讀起來根本就像"無字天書",就算是"中文翻譯版",我看也是"每個字都認識,每句話都不懂"。)

*******************

寫到這裡。如果真的有興趣談"預算",先把以前完成的工程"預算"/成本分析好再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