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整體粉光

這是我後來補拍的照片,是整體粉光師父用的鏝刀。鏡頭下方的鏝刀較一般(上面二支)為長,是用來先整平混凝土面用的;另外二支則是最後finish的鏝刀。

這張照片是我偷懶在遠距離照的。主要是照那兩台整體粉光的機具,夏日炎炎,雖然時近黃昏,我還是選擇遙望工地。


這張照片主要的目的是將這組"整體粉光"的全體人員一網打盡:二個人(左方)負責粉光機具操作、二個人(鏡頭前方右下角)負責拿鏝刀粉平、一人負責散佈金剛砂(中央)、一人運搬金剛砂(右後方)。
*****************************

"整體粉光"又稱"拍漿粉光"。

一般多是在混凝土搗築完成後約6個小時以後開始施工;換句話說,我見到的整體粉工施工大概都做到三更半夜,才能打烊休息。有時可能搞到天亮。

說是"整體粉光",因為粉光和"混凝土"是一體的。說是"拍漿"是因為利用"混凝土"的細骨材當作粉光材料。理論上來說,做整體粉光或拍漿是不允許加水及水泥沙的,但是,一般工人還是會灑一些水及水泥粉,方便施作。

雖然說整體粉光工程是混凝土搗築後4-6個小時才開始,事實上,那是一個不正確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混凝土搗築後4-6小時,整體粉光的機具開始上混凝土面開始運轉/整平/粉光。在那之前,有許多準備工作必須事前準備。

我們來討論整體粉工工班的工作與時間點。

一般在混凝土開始搗築前,整體粉工的工班連人帶機具就必須進場。一部份人整理機具,一部份人埋設高程控制噐(如上圖)。本來建築物搗築樓板為了控制混凝土完成面的高程都應裝設"高程控制器"(有12公分、15公分、20公分等尺寸),但是一般工程如果沒有特別要求都是以"目測"控制高程,實在不夠嚴謹;要知道無論如何,一立方的混凝土總比一立方的砂漿便宜,如果因為以後可以用1:3水泥砂漿來整平地坪,花費的金錢一定遠超過"高程控制器"的錢。當然,如果地坪高程胡搞,那是另外一個故事。

但是如果地坪採用整體粉光就不可能再用別的方法"粉飾"高程及平整,所以預先埋設"高程控制器"就是事前必須完成的的工作之一。

"高程控制器"的設置沒有一定的規範,原則上間距應不大於2公尺為宜,我想這就和鋼筋下方墊"水泥塊"的密度應該是多少的道理相彷彿,只要鋼筋全部有保護層、施工時不移位就沒有問題。

********************

插個花。

以前我當甲方監工時,樓板鋼筋的下層筋要求一定要用水泥塊墊妥高度,經常我是自己提著裝滿墊塊的小水桶、拿者"罵嚕啊"(這個我不會形容,如上圖。這支比較大/長,我拿來撬起鋼筋的長度約只有30公分左右) 陪著點工補墊水泥塊。有一次,我要求撤換工地主任,工地主任跑來跟我說:"我對你也不壞啊!!水泥墊塊我都隨便你用!!"真是"什麼跟什麼.."。

****************

"高程控制器"裝設好以後,利用"雷射水準儀"校正頂端高程(因為有螺牙,所以可以調整頂端高度)。

然後,就等混凝土搗築到一定的面積以後才開始下一階段的工作。

***************

混凝土搗築到一定的面積以後,整體粉光的師父會拿一支"板仔"(台語)蹲在完成的混凝土上撥平/整平/掃平混凝土面,這樣,後續的機具整平就比較容易(其實,類似的工作在模板工與混凝土搗築間也常常可見)。

**************

最後才是將整體粉光的機具抬上混凝土面,開始轉磨。我個人覺得"整體粉光"的機具就像一台面朝下的電風扇,工人推著機具在混凝土上來回磨轉混凝土面,將粗骨料磨平/薄薄的一層水泥沙漿浮在表面,然後另有工人拿鐵嫚刀將水泥砂漿嫚平。

*************

如果須加舖"金剛砂",則於機具磨平時,將金剛砂平均撒於混凝土面一起磨轉。

金剛砂的用量可以以面積及單位重量計算總數(可換算成"包"數),材料進場時,清點數量;完工後,清點空袋數量。

 

 

 

 

留言

  1. 想請問一下這位大哥,籃球場650平方公尺要施作 3000PSI  PC基礎  高15公分,建築師規劃鋪兩層D6@15點焊鋼筋網,然後再機械整理粉光.想請教混凝土灌漿價格約在多少?\點焊鋼筋網約多少錢?\整體粉光若以坪計價,價格怎麼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也太看得起我了,我沒有建立"建材的資料庫",所以建材行情不是很清楚。幸好我現在是在工地,所以問營造廠還可以立刻找到答案。以後有類似問題,請直接打電話問"製造廠商",OK?

      D6@15材料108元/平方公尺。施工工資20元/平方公尺(一層),二層則是40元/平方公尺。3000PSI 的混凝土2650元/立方公尺。整體粉光23元/平方公尺。
       

      刪除
  2. 謝謝大哥的回答,我們公司是專門標公家案的,而我是負責在辦公室訪價(唉).大學是學室內設計的後來還到中區職訓室設班去磨手繪,不是求什麼很高大的榮華富貴,我希望能多設計多畫圖或者是能去工地才能瞭解圖面與施工可能會有哪些重點要注意的,可是在營造公司的工作內容與我的認知差距頗大(訪價\接電話),所以這是我最後一個案子了(要離職了),非常感謝大哥的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認為"室內設計"是"艱苦行業",要有足以養活自己的業務不是那麼容易。不過,路是人走出來的;我只能祝福你!!加油!!

      刪除
  3. 前輩你好
    看了你介紹的高程控制器覺得好東西可以試一試,
    但不知道在哪裡可以得到更多這方面的訊息。
    希望前輩可以給予指導,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好材料與朋友分享一樂也。雖然我很少管這方面的事。資料如下(非廣告):
      誠榮牌/灌漿標高器/彈簧式螺牙調整型
      公司:誠榮企業社
      地址:台南市東區富農街一段29巷19號
      老闆:許先生
      行動:0935-912-782
      可以跟他要"說明書"。這裡要寫就太長了。

      刪除
  4. 前輩感謝你
     

    回覆刪除
  5. 請教前輩如何防止整體粉光後因上層施工使地面受汙染或碰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哉問!我也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耶!! =D> :-O

      如果我再開個題目討論這個問題,我的筆債會愈欠愈多!!我是想"討論",無法給答案!!

      刪除
    2. 路過10年前的問題...不知是否還適合討論...提供我個人的工地經驗:這確實是個實務問題...所以我們當時是改以後製整體粉光來代替的...不知是否有其他前輩有更好的做法?

      刪除
  6. 非常感謝前輩您的回答,將非常受用!
    可請教您於何單位高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抽空查了一下"回應",找不到我答覆過你什麼問題?(查幾頁而已)。害我不知如何寒喧。
      我已退休,現在打游擊幫朋友出餿主意(顧問之類的)。

      刪除
  7. 我也是土木人,看了您的文章,實在非常受用,所以才想更深入認識前輩您的;之前害您找不到我實在抱歉,除了營建方面我覺得前輩其他文學的造詣也相當深厚才想與您多談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吾已垂垂老矣,自己將自己"榨油",看看能否當"燈油"照亮營建的一個小角落。不要期望太多,我也是俗人,七情六慾一樣荼毒這個社會。只要來函,除非"過分",我一定答覆!!很多事務是慢慢來的,談啥都可以。

      刪除
  8. 我想要做整體粉工~可以幫我介紹一下ㄇ~拜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離開"營造"已接近20年。所有的工班有些早失連絡,有些亦已退休,實在無能為力。抱歉!!

      刪除
  9. 請問金剛砂他的作用是做什麼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在汗顏,我對"材料"實在沒有深入,只能膚淺的告訴你:金剛沙多用於耐磨地坪(例如停車場、車道、工廠等地坪),可以增強地坪的強度。至於可以增加多少?用量與強度的關係?我真的不知道,可以請教:建築師(設計者)或是金剛沙的材料商,我想他們一定可以給你"目錄",應該有這些資料。

      刪除
  10. 謝謝前輩的解答,有機會遇到的話我會去問問看。

    回覆刪除
  11. 謝謝濟公大大讓我徹底了解此項工法,受益非常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