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上的我見我聞970811


因為一樓是鋼筋混凝土及鋼骨的轉換層(地下室為RC,一樓以上為鋼骨)。這是鋼骨的預埋板片及螺栓。



這是(黃色標竿)混凝土搗築的高程標示噐。地下室頂板設計為15公分厚,不過,埋設的人不管模板是否平整,而是以雷射掃描、調整螺栓來確定完成面的平整。

********************

我是個懶人,夏日炎炎,雖然是"監工"卻拼死躲在冷氣房裡,隔著玻璃"看工地"。

所以如果看我最近的"工地照片",眼尖一點的,一定可以發現:有些照片是在工務所隔著玻璃拍攝的,角度就是那樣,騙不了誰。

***********

以前,我當工地主任、工務經理.....時,每次巡視工地一定叫幾個工程師陪我走,我不是喜歡"陣杖"的那種人,我只是喜歡看工地時,看到哪裡教到/講到哪裡。成品就在面前,有錯或是應該如何校正,一邊看一邊說,我的許多子弟兵就是這樣帶出來的。

**********

今天心血來潮到綁好鋼筋的地下室頂板的模板上亂晃。也抓了兩個在現場的工程師一起看問題。

老實說,我是不太查鋼筋的,頂多,在工務所看圖、用廢紙記個三五支樑的配筋到現場"抽查",而且抽查的重點是在"加鐵":因為我覺得:營造廠偷鋼筋是"笨到不行"的偷工減料方法。加鐵漏放也是工人偷工、因為工人穿"加鐵"實在很辛苦。加上這個工地營造廠有一位"大專院校的暑假實習生"他負責對鋼筋數量,更不應該有問題。我是放心得很,不過工作歸工作,抽查還是必須的。

如果不幸,真的少了鋼筋,我以前的習慣是找工地負責人來,要他帶著負責的監工一根樑一根樑慢慢的核對,沒對完以前不要想搗築混凝土。如果繼續發現有遺漏鋼筋數量,我們就開始丈量每一支加鐵的長度、搭接長度,保證整個工地雞飛狗跳。(整人的方法真的很多,只是不要亂整)。

因為是地下室頂板,先前地下室外牆已搗築完成一半,所以有混凝土交接面。

在混凝土交接面上及樑底模板上有許多"垃圾",依數量多少的順序為:木屑、水泥墊塊碎屑、煙屁股、夾板、寶特瓶...。(以前還有棉質手套、香菸盒等等)。

我要工程師去找模板工頭,要他派人來"撿拾"這些垃圾;如果撿不起來的,拿高壓水槍全面沖洗一次;並且告訴模板包商:"模板完成以後,所有模板面必須清掃乾淨,否則下次通通給我留"清潔口"。

理論上,所有"模板"的每支"柱模"、"牆模"(每隔一段距離)下方(與樓板接觸點)均需設置"清潔口"。清潔口設置的目的就是清除這些雜物。一般清潔口的大小約10*20公分(是需要決定),在模板沒有沖洗以前是一個開口,沖洗/將雜物取出後、搗築混凝土前才以模板封閉。

*********

地下室為了節省成本所以採用夾板模(以後不粉刷),所以簡單的算法:模板大概只能使用一次。

所以,各位看官可以欣賞一下上圖的夾板(全新的)。那是什麼夾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