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唉!!(一)

這是一位工程師的問題:

假設業主預算固定 設計者設計出來總價大部分>=預算

底價:預算再打個95折或9折  得標者標價又是底價9折 (通常是標不到) 問題來了水泥依(營建物價)編150元經過2次9折自然成了120元 指定廠牌的卻還是高於同級品許多,現在得標後合約調整單價大部分分兩種 一 照預算直接調 二 照廠商單價 後者還好 若是前者廠商開始頭痛了 

就在這個時候指定廠牌的廠商出現了一付情義相挺 依合約單價要賣你 這時怎麼辦?

**********************

我只能夠說:對不起!你說的預算編制方法可能是一些"外行"、"當權"的人搞出來的玩意兒,不過,那是"荒唐的遊戲"/不正常的遊戲,如果你是正派的營造廠,何必跟著他團團轉呢?如果有營造廠要跟著她走,那我真的"無能為力"。

**********************

我知道以前公家單位很喜歡玩這種遊戲;上級主管單位(例如審計單位)老是喜歡依據執行單位(即發包/設計單位)編列/呈核的預算打折當"核准的工程預算"。不過也沒有那麼可怕,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執行單位呈報的"預算"常常也是"天文數字",任你怎麼打折都還可以發包施工。

當然,有許多工程真如你所說,預算根本就是要得標/施工的營造廠"認賠",所以許多工程發包了"十幾次",次次流標,沒有人肯幹;最後只有以"議價"方式處裡或是拜託營造廠半樂捐的施工(這種情形,學校很多,總有校友開營造廠的回母校來捧場)。如果是採議價方式,我記得是底價的1.2備範圍內都可以議成/得標。

如果是公共工程,除非有"陰謀"、"陽謀",否則,營造廠不管三七二十一、一頭栽下去、等到標到工程才來哇哇叫",我常說:有什麼好叫的?當初誰拿槍逼你來投標的?誰叫你不看清楚就下標單金額的?

"陽謀"、"陰謀"我們就不談了,反正不外"官商勾結"、"偷工減料"、"變更設計"*...都是老套、沒有什麼新招了;可是就是有人/單位照玩不誤,玩來玩去,玩久了會出事的。(所以許多公家單位的工程師,幹了幾年局勢差不多了,就趕緊閃人;真是"急流勇退",聰明的不得了,真的佩服佩服;否則夜路走多了...嘿嘿嘿...)。

*********************

一般的工程師、多數的設計者(建築師包括在內)多只注重:品質與進度,雖然不一定很正確,但是至少"有在做",不像"預算",多在胡搞瞎搞,而且還以為自己是對的。

我的文章,主要談的就是這三項:品質、進度、成本。唉!!都有問題,預算問題最大。

預算的編製/管理辦法,我已經覺得自己寫很多很多了,可是,我覺得:不懂的還是不懂、不想管的還是不去管、想學想做的又不知如何下手、高幹又多不懂/或不支持....所以,一切外甥打燈籠(照舊)!!

如果政府不建立"量測師"的制度,我想,這些問題永遠存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