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磚工程的機具

我說過,我起碼一、二十年沒有碰過砌磚牆了;沒想到到這個工地看到有人進紅磚,真的是令我大吃一驚。原來是建築師設計浴室隔間仍用"1/2B紅磚"。

高興的是:好像看到瀕臨绝種的動物一樣,還可以留下一些照片。

難過的是:這是什麼時代了,居然還有人設計"紅磚"?(我相信不是業主要求或業主堅持的)。

這是運送紅磚的板車。以前運送紅磚都是用一般的25噸貨車,記得大概一車運個4-5000塊磚吧。而且,當年上下紅磚就只依靠貨車司機及一位助手共計二個人,就必須在磚廠將紅磚搬上車、疊整齊,載到工地,二人又要將紅磚般下車/一樣疊整齊。真的想來都辛苦。

現代這種板車一載就是12000塊。

現在的紅磚出廠也不像以前是"散裝"的,如圖,現在多是包裹式的包裝,上下車依靠的是叉動車。圖上的叉動車一次可運送二落約1000塊左右的磚塊,輕鬆方便。


叉動車一次可裝卸二落約1000塊磚,花不到一個小時,輕鬆愉快。

這是板車後面附加的一個小空間,剛好停放叉動車。所以叉動車隨板車到處裝卸貨,美妙無比,總比跟一個助手有效率多了吧。


這是廠鑄的楣樑。我比較希望工地依自己需要(圖說及實際狀況)在工地製作。


這是吊運砌磚(或粉刷工程)川砂的二輪車‧它的手把是可以伸縮的。在水平推運的時候可以拉出來,而在吊運的時候可以推進去。


這是搬運(小搬運)紅磚的推車。吊運也是用這個推車。


這是搬運川砂的"小夏娃",顯然為了符合推車的形狀及容量,所以前面的車斗經過改裝。


砌磚專用的鐵鎚。主要是因為尾端平齊如刀用來將磚塊輕輕敲分為1/2或去掉1/4等等用途。


最左邊成心型的是砌磚專用的鏝刀。在砌磚時,除了將水泥砂漿撥平以外,還需要將刷漿撥入磚的豎縫中,將刀身轉個90度可以插入豎縫中,將豎縫中的砂漿填實。

***********************

附記:97/09/01.這個工地的紅磚購買價格是2.2元/塊。小搬運(吊磚、川砂、水泥)的工資是1.0元/塊。每平方公尺計價數量為78塊。供參考。


 

留言

  1. 吃米蟲的深海魚2008年9月5日 凌晨3:23

    其實一開始就有寫了這是1/2B紅磚,
    因為是建築師設計用來做浴室隔間。

    如果只看後面可能會誤會,不過每㎡75~78塊磚有經驗也知道是1/2B磚牆吧!
    當然能寫的越詳盡而不會讓人是會錯意是最好的。

    我踏進營造1年3個月,紅磚我只看到一些皮毛,
    不過我看了那幾星期好像沒看到用抹刀,一隻「桃形鏝刀」就搞定了?

    楣樑現在應該都是叫工廠預鑄的?
    在工地看起來在工地製作還要另外點工及料可能不划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楣樑當然是"廠鑄"的會比較便宜,這是工業產品的優勢(大量生產、機具模子重複使用),但是,就像西裝成衣一般,就不是每個人都那麼貼身好看。日昨就有人問"門一邊靠柱,楣樑怎麼辦?有人說預留鋼筋....,我想如果是自己做的楣樑就可以預埋鐵件,是不是?
      而且,我對廠製"水泥製品"實在沒有什麼信心。據說,工地搗築混凝土,最後一車如有剩餘,預拌車就會將混凝土載到"水泥製品廠"賣給他們做水泥製品。你相信那種混凝土的"品質"嗎?當然,希望多數是正派的。

      刪除
  2. 我想請問一下
    使用紅磚的隔間牆不是很常見嗎?
    還是現在的主流應該使用什麼隔間牆材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中南部的情況。不過,北部的建築幾乎多已採用"輕隔間":除了骨材以外,面板有:石膏板、矽酸鈣板等各種不同的材料。

      刪除
  3. 這個建築室廠房或是辦公大樓嗎?
    因為輕隔間的隔音似乎不是很好
    現在的住宅和校舍等建築看到的隔間大部分應該都還是磚牆吧
    使用輕質混凝土是我看過較具技術性的了
    不知道是您接觸的建築比較特別還是我太孤陋寡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一篇文章來說明。圖上的紅磚隔間是用於"工廠員工宿舍"。輕隔間則適用於廠辦"。原因是"設計建築師"不同,前者是台中的一位建築師設計的,後者是台北的建築師。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