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入門當監工

這是朋友的來信:

如果我並非建築相關科系 但是我發覺當完兵後才對建築監工這方面有興趣 那我該如何著手~是不是有證照(勞工安全管理師)就能比較好進公司當監工

雖然我很肯學也肯吃苦 但是非相關科系讓我在面試吃了不少避門羹...

也因為去公司面事後才知道監工不好入 身邊朋友也沒得問 所以我不知道該如何重頭開始

*******************

我不知道你"本來念什麼的?"如果跟"工程"完全無關--例如文、法、商學院之類的,那真的會很辛苦。很辛苦並不是"沒機會"。

*******************

我常常告訴年輕人:人有幾種"靠山"(日語說:八估,英文說:back-ground),無論如何,只要在人世間,一定要設法建立(越多越好):

1、學位(合法的、一般大眾都承認的;是知識的靠山)。

2、證照(合法的、有些大家非常重視、有些"有若無";是資格的靠山)。

3、權力(這個不用解釋)。

4、金錢(這個也不用解釋)。

5、聲名(有名氣,這也是靠山之一)。

6、經歷(這個比較不可靠)。

**********************

不扯太遠,今天一個年輕人想要在社會上做任何事,先反顧自省:自己有哪一些靠山?

一般芸芸眾生(年輕人)大概只有寄望前面兩項:學歷及證照。(所以才會有一堆人打破頭,擠"大學"這條路;一些證照:"律師、會計師、建築師.....也是一樣)。

*********************

如果想做"營建工程師",但是又非相關科系出身,第一個"靠山"已經沒有了,除非再去讀一個相關學位(也不是不行,有時間就可以,沒時間,夜間部也行。這對現代的年輕人來說:只要有時間,一定辦得到。年輕就是本錢的道理就在這理,再花4--5年的時間,可以影響以後的四、五十年,怎麼算都划得來。)

如果是"錢"的問題,白天工作,晚上唸書也行。白天的工作可以找與"營建"相關的工作;其實,我已經寫過"營建"的工作有哪些?不是只有"監工"一途,開發、設計、銷售、大樓管理等等都是"營建的一部分"。

到仲介公司也不壞,可以學的東西真的很多。要做"設計"大概是不可能的(無論是建築設計或是內裝潢)。大樓管理?快要變成"保全"了,這是台灣地區老百姓觀念還很落伍的原因,暫時不談。

**********************

"考證照"是第二個靠山,當然很好。不過,我知道的,還是跟"學歷"、"經歷"有直接的關係。我如果沒有記錯:無論是考"安全衛生士","品管師"、"工地主任"、"建築師"等,都需要三年以上的"工作經歷證明",也不是隨便人就可以報考的。在這個前提之下,我想:你也有困難,是不是?

**********************

咳,這個不行,那個有問題,我都昏了!!

*********************

你認為呢?

如果非走"營建"不可,去讀書吧!!我左思右想,似乎那是唯一的一條路。(好像也沒啥創意。)



 

 

留言

  1. 濟公前輩您好,在網路收尋有關營建業的問題時無意間發現了您的部落格,我只能說我花了快一年時間找答案都不及花一天時間看您的部落格,您的部落格寫的真是淺顯易懂,把我對營建業得迷惑都解釋得非常清楚,您不出書還真的有點可惜,不過人還是低調一點的好,言歸正傳,小弟還是有些問題想要請教您,希望前輩可以不吝嗇指教。
    如此篇文章所言,小弟是剛役畢的大學新鮮人,當時在挑科系時(英文系/建築科)挑了英文系,但是畢業後發現大學所學在社會上可發揮之處真的很少,於是毅然決然的想回營建業發展,在網路人力銀行收尋工作時發現此行業最低最低的要求都是要"相關科系",想請問前輩,如果真的想要往建設公司發展:
    1.是應徵內業-在公司當行政或是助理,還是從外業工地當監工或是工程助理 重頭學習來得好? 公司跟工地到底差在哪裡? 在公司磨練跟在工地磨練哪個對往後升遷機會比較大?
    2.我看到有些公司肯給新鮮人機會,最低應徵條件都只要具備乙勞證照即可,如果我有乙勞證照錄取的機會會大增?
    3.在應甄時,要如呵說服業主對我的機會會比較大?
    4.如果上述的方法都不行的話,小弟有考慮再去讀書,如果是這樣的話朝土開還是都更哪個前途比較好?
    感謝解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