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外業?工程師們?(4)

   花了一些時間寫內業(1)-(3),連我自己都昏了。

******************

好了,這裡不談一下工程師自以為專業/全力以赴/工作重心的"外業"沒辦法解決我心中的疑惑。

工程師啊!!我請問你們,在施工現場,你們的職責是什麼?或者說:你做了什麼?更直接的問題是:你巡視工地,到底在巡視什麼?

我們就以"最簡單、最常見、大家都會做"的公寓(集合住宅)當例子、從整地開始好了。

*******************

整地:推土機、挖土機進場了,開始將地整平,工地主任要你去"看看",那你要看什麼?地平不平?推土機有沒有再推?

後續的所有工程,問題也是一樣。做連續壁時,工程師站在現場看i-cos夾呀夾的,看鋼筋籠吊放、看插入特密管、看混凝土澆置,工程師啊!!你只是看看?頭腦裡有什麼想法?

後來的RC結構體更簡單了,鋼筋、模板、混凝土,工程師每天上上下下,上午逛一次,下午逛一次,一天逛二次,逛什麼呢?像逛夜市一般?挺熱鬧的?

不繼續寫下去了,因為所有的工作項目(包括內裝、外飾、植栽等等)我的問題永遠一樣:工程師啊!!你在逛工地的時候,到底在看什麼?想什麼?指揮什麼?

說來我聽聽好不好?

******************

答案:(這些答案一部分是問來的,一部分是我自己的經驗)

我查看鋼筋有沒有偷工減料(數量/號數是否正確)、搭接長度/位置對不對、Anchor(台語:案嘎,國語:錨碇)是否正確;工程有沒有符合進度需求。

我看模板.........位置是否正確?有沒有符合進度。

我看混凝土有沒有加水?混凝土面有沒有拖平?震動機是否使用正確?(這三個問題都可以寫一篇文章。)我要求混凝土的"搗築順序"!!(不錯!)

我看連續壁的開挖深度是否正確?鋼筋籠是否依圖說施作/吊放?混凝土澆築/特密管拔起來的時間/位置是否正確?有沒有斷樁?我檢查穩定液是否符合規範?超音波測試牆面是否平整?(後面這兩項,很厲害囉!)

我看1:3水泥粉刷是否平整?....(用新台幣及壓尺或用壓尺及燈光照射其間的縫隙寬度...)

我看磁磚有沒有依"分割圖"施作?...磁磚有沒有破損?

我看........

**********

非常好,非常好;我不知道現場工程師還"看"什麼?說來參考一下。

我有個問題:

有沒有工程師"教"技術工人"如何焊接?(或是如何組立模板?或是如何安裝4吋混凝土輸送管、搗築混凝土?或是如何拿鐵鏝刀粉刷牆面?或是如何砌磚?如何組立輕隔間?如何吊裝礦纖天花板?如何鋪貼大理石?如何植栽?......)

**********

另外,我們來分析工程師巡視工地所做的事的本質是什麼?

一、是否按圖施工:(位置是否正確?鋼筋有沒有偷工減料?開挖深度?.....)。

二、是否依規範施工:(搭接長度、位置,錨碇長度、鋼筋隆加工、平整、磁磚破損.....)。

三、是否依進度計畫施工:(工程是否依進度進行?)

四、是否依施工計畫施工:(混凝土搗築順序,瓷磚依"分割圖"施作)。

五、還有嗎?待我想想......

工程師是否也想一想,你在工地,外業做了什麼?根據的是什麼?

***************

寫了一大堆了,我要說的只有下面這句話:

"工程師啊!!如果內業不做好,你去巡視工地只是"摸魚"而已,一點意義都沒有。"

 

 

 

 

留言

  1.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9月14日 凌晨3:49

    放鬆一下--
    不要"工事"煩心
    祝----
        中秋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輩子碰過三個中秋節颱風。都很有意思。
      因為在工地遇到一些"牛鬼蛇神",所以拼命寫"工事",..唉!!
      中秋節快樂!!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