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工程師們?(1)

 許多工程師總是抱怨:"內業太多,無法將工地管好"。或是:"工地太忙,根本沒有時間做內業"。

或是:"內業佔去太多時間;內業根本是浪費人力,毫無意義;...。"

**********

每次聽到這種問題,我真是"無語問蒼天".....。(我想:大概80%的工程師都同意上面的疑問吧!!)

雖然我衷心祈禱那個百分比是假的。(越低越好)。可是????

*********

先不管工程師們做過哪些內業,也不管做出來的水準如何,我們先簡單討論一下:"什麼是內業?"後面才有機會繼續深入談下去。

什麼是內業?

什麼是內業?

工程師們抱怨的"內業"是哪些"paper  work"?

 

 

留言

  1. 嗯~這個問題有辯論的必要
    有人說內業做不好那工地肯定做不好~有人說工地做好多花點時間那為什麼還要做內業浪費時間及人力寫一些報表用一到二天寫完,交出去10分鐘後就存查了肯努力看的的人少,有些主辦人員經驗也不足流於形式。
    依公共工程來說:個人的想法是增加主辦人員的工程專業能力及經驗(如一直在公務機關專業能力可能有經驗是沒辦法學到深一點的)招考時應設相關經驗(3-5年可以討論)因為一般公務基層大部份都是剛畢業的學生,剛考上又下工地(一般老的是可以不下工地就不下的)能知道些甚麼,上級長官有些事情也沒辦法幫助。
    另一種想法是承辦單位主辦人員就駐點每天都跟工地一起(有點困難)甚麼事情都以眼見為主加照相為輔,資料都由監造單位撰寫承包商簽名確認,包商只要把工程管好施工進度控制好不知有多好。也不用說主辦或監造人員每天跟施工單位要資料要照片又不來工地看看的發生問題都是承包商的責任,那再多的資料有甚麼用。這是個人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啦!!我開這個"問題系列"就是來討論一些"問題",有你的回應,真好!!希望有機會多多指教,修正我的看法/想法。真理越辯越明,謝謝你!!

      刪除
  2. 我認為內業是將工地實際情況運用報表數字化的一種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接下來的一系列文章我希望可以討論出一個大家比較能接受的答案。
      不錯,你說的是其一。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