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獨酌(李白)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鄉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畫蛇添足:

最近,寫"內業"、"外業"寫得我頭昏腦脹。工程又不是很順利。讀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又常不能自己;所以常常信手翻閱"唐詩、宋詞、元曲",也算是一種"平靜的渴求"吧!!

我喜歡"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時空的轉變--月亮遠在天邊,人影就黏在身邊;明暗層次的轉換--明月、黑影;方向--舉杯昂首向上,對影低頭向下;...李白實在是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那種境界只有自己想像了。

 

留言

  1.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9月29日 上午8:55

    老哥送你一首詩呼應一下
    少年人生難言離恨別愁,歲月逝去如同覆水難收,沒有多年的遙遙在望,何來相逢時一醉方休,朋友相交不過是緣份守候,時間與語言無法將朋友挽留,沒有心與心的交流碰撞,又何來今日的新朋老友,文摘自柳情風http://blog.udn.com/lovemydog/detai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凌晨讀你寄來的詩,因為迷迷糊糊不知如何回覆。現在到達工地,先謝謝你的詩,可能需要多讀幾次,才能體會,無論如何,謝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