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外業?工程師們?(6)--施工圖

上一篇說到"施工規範"、"施工說明",這一篇繼續。

對設計者來說,"施工說明書"或設計圖裡的一些"大樣圖"就是設計者的"施工規範"。

對施工者來說,送審的"施工圖"、"施工計畫"裡與施工有關係的說明就是施工者自我要求/訂定的"施工規範"。

理論上來說,有規模/有歷史的營造廠應該都有一套"施工圖"(也可以是二、三套;分甲、乙、丙級;承攬的工程屬於什麼等級就給什麼等級的施工大樣圖,這是很合理的)。那樣,無論是哪一個工地都有一套公司制式規定的施工大樣圖,現場的施工工程師就不必畫施工圖畫得要死/趕得要死,而且,每一個工程師都很清楚公司的施工要求及風格;可恨的是多數公司的大樣圖從不建檔,每次/每個工地都必須重來一次。

如果是資料庫裡沒有的施工圖或是"設計者"修改施工圖,那當然必須另外繪製;即使是那樣,也應繪製/修改完成後,經過公司規定的作業流程併入資料庫;那樣,一個營造廠日積月累有好幾套"資料庫"(不只是施工圖,建材、市場行情、工率...等等都應慢慢建立資料庫),然後,稱自己公司是"有歷史的公司"才有實質意義。

*****************

記得我以前買過一套英文版的"施工大樣圖集"(英文名稱忘了,這是我依據內容自己編的書名,原諒!),一套五本(六本?),每本約5公分厚、4開、綠色硬殼封面。因為有個朋友借走二、三本,其他的現在在哪裡?我也不知道。說真的,我的建築書大多放在哪裡(也許扔掉了),我真的搞不清楚。

那套書,我曾經努力讀過,因為全部是英文註解,所以讀得很吃力,我覺得:多數的圖我們幾乎用不到;因為多為木構造(Housing)的大樣。

以前我也試圖畫過一些"施工大樣圖"(那時還是在製圖桌上手繪的),如今,找到的好像只有幾張A3的原稿。不知道國內有沒有這類的書?或是有人願意提供出來,造福建築界?我知道有幾家不錯的營造廠有一堆這種資料,以後有機會,我來試圖能要多少算多少,如何公開到時再想辦法。

就好像最近我開始建立"施工機具"的簡單資料一般,"施工圖"是我最近決心要建立的另一個方向/目標。

****************

我說的歸我說,我要做的也歸我做。

***************

我是希望營造廠的工程師了解"施工圖"的意義,更要工程師了解"必須會畫施工圖"。

老實說,工程師要會畫"施工圖"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一聲長嘆!!)

我想多數工程師應該都明瞭:"文章"、"表格"、"圖"各有各的表達目的,而且很多地方是無法相互替代的,如果要勉强替代,會搞死一堆人而且說不定稿得更迷糊。

不過,我想畫施工圖也不是難到什麼了不起的程度,只要工程師用心去想--好好跟施工專業分包廠商討論,很多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工程師有機會參觀別人的工地,千萬不要"看熱鬧",一定要注意"施工細節"(看門道,特別是"收頭"、"材料交接面的處裡方式")。那樣,才可能用"眼睛"偷學到很多東西,如果允許照相,記得,一定要拍照存底。我認為:工程師一定要"隨身攜帶照相機",看到好的/不好的大樣就照下來,這在工程師的成長過程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續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