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工程師們?(2)

我一向強調一個完整的工程專案,包括:"開發、設計、施工、維修管理"四大階段。

以前已經寫很多與這"四大階段"相關的文字,這裡盡量不做重複。

************

就"內業工作"來談,比較起來:越是前面的階段,內業就越多;越是後面的階段,內業就相對減少,實務工作就越多。

************

"開發階段"我不是很熟習,不敢胡言亂語。而且"開發工作的層級太高、一般工程師不太容易碰到;"即使碰到了,多數也是看老闆高興,內業也是要看人/看機會/看公司做。"

只要談"投資報酬"、"損益兩平"(break even)就可以搞死一堆工程師,如果要寫"投資計畫"或是"開發計畫",我想有更多工程師會當場不支昏倒(何況,年輕工程師大概也不可能被委以如此重任;而且有些老闆也不吃這一套,他說行就行,不行就是不行,也沒啥好爭的)。

***********

"設計階段"的內業工作,我不知道"一般的工程師"有多少概念?有沒有做過?

如果是營造廠的工程師,跟他談"設計階段"的內業,一定是"霧煞煞",搞不清楚"錫勒攻下?"(台語。是在講什麼?"

但是,待過"建築師事務所"或"設計顧問公司"的工程師(或是現在還待在"設計單位"的工程師)就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嗎?"

"設計階段的內業有哪些?"

我看是:"很好看喔!!"(台語:盡賀垮哦!!)

如果是建設公司的工程師,我想請問:設計階段的"內業"有哪些?

答案也許是:"那是建築師事務所的事";也可以這麼說。那我要再請問建設公司的工程師:"建築師要做哪些內業給你呢?""你會要求他做哪些內業呢?"

".........."。

************

說到"施工階段"的內業有哪些?我想工程師就躍躍欲試,那有什麼困難?

真的嗎?工地工程師依合約要做的"內業"有哪些?如果沒有合約規定,工程師自己認為一定要做的"內業"有哪些?

下一篇我們來談工地的內業。

*************

最後,維修/管理/預售階段要做哪些內業?

我想"建設公司"的工程師比較可能遇到。不過,這個部分也是以後專文討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