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外業?工程師們?(7)

寫"內業、外業"一口氣寫了一堆,其實說是一口氣是不對的,應該說是斷斷續續的一連寫了六篇,我心知尚不完整,卻也頭昏腦脹、搞不清楚該如何繼續下去。

今天(9/19)早上,乾脆將前面所寫的6篇全部列印出來,待我全部重讀一遍以後,該改的趕快改、該加的趕快加,然後才有可能將遺漏的部分繼續寫下去;所以,告個假,等我頭腦冷靜一下再繼續!!

對不起,請原諒!!

**********************

週末總算把前面的6篇讀了一次,後來又陸陸續續翻了幾次,大致看起來:長相雖然不好,內容倒還差強人意。只做一些些修正,而且都不是重點,所以看官是否需要重讀倒不是很重要。

**********************

總結來說,一般所說的內業應該包括:(整個工程或者是每一個單項工程。)

1、正式施工前的"前置作業"。

2、施工中的"管理作業"。

3、施工完成以後的"檢討、分析作業"。

這裡需要說明一下:

整個工程有整個工程的前置作業、管理作業、檢討分析作業。例如:投標、合約、整體施工計畫、整體進度、向業主計價、完工報告、使用說明書......等等。

施工中,每一個單項工程又有每個工程的前置作業、管理作業、檢討分析作業。例如:單項工程發包、計價、單項工程施工計畫、(重要的大項)單項工程進度表、施工圖、製造圖、送審...等等。

老實說,我覺得現代工地的工程師根本沒有"抱怨的權力",因為他們能做的/所做的內業已經很少很少了;更不幸的是:很多內業做出來只是為了交差了事,我相信:那份內業,製作的工程師自己都不信/或是覺得好笑;那有什麼好抱怨的呢?充其量,祇是"掩飾"自己的無能而已!!

寫到這裡(工程師看到這裡),一定有人忿忿不平:說什麼嘛!?

稍安勿躁,我只是說"一般的工程師",如果你不覺得"內業是浪費時間,有其必要性!!"那麼,你是例外!!你不是一般的工程師。

真的,不是我惡毒,而是我真的越來越失望。(對不起,因為最近工程不是很順利,所以有些毛躁;我老是希望"工程師能認真面對施工上的問題",可是,事實上根本不是那一回事。似乎"錯的都是別人"、"不知道檢討自己的缺失"。)

老實說,工地發生一些比較大(嚴重)的問題,都肇因於"內業"沒有切實做好。漏一支樑、反樑沒有注意到、採購發包跟不上工程預定進度、支撐沒有切實做好、高程錯誤.....哪一項是"外業"?

****************

工程師啊!!請你自己想一想,到底你是專精於"外業"?還是"內業"?還是"各一半"?還是"各一點點"?還是....?--水昆幫?

 

 

 

留言

  1.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9月21日 上午8:37

    颱風要來ㄌ ,防颱工程要做ㄌ--老哥
    不知在營建方面防颱工程的重點在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這麼晚了睡不著?
      防颱?我不如"工安"。寫這麼多文章了,"安全衛生"是一片空白,因為:我知的你一定也知道;特殊的,我真的不知。我沒有受過"勞安訓練",更沒有"專業執照",所以不敢胡言亂語!!那一塊就留給有執照/掛名的人去煩惱吧!!

      刪除
  2. 還好我都各一半,學長有 交代...兩樣都要強!不然很容易被砍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真的很不錯哦!!跟你說的學長也很厲害。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