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外業?工程師們?(11)

什麼是"施工管理"?

在"什麼是內業(3)"那一篇裡,大概談了一個輪廓;我覺得相關的答案,我已經寫太多了,真的有些厭倦一再重複。

****************

倒是一個初入社會的工程師該如何學習當"軍官"?這個問題比較嚴重!!我們應當好好來探討這個問題。

就像"官校"的學生,畢業以後下部隊,如果分在後勤單位,我想問題不大,反正無論是""人事"、"作戰"、"情報"、"後勤"或是其他的"兵工"、"工程".....因為工作項目明確、執掌分明,沒有太多的爭議。但是如果直接進入"作戰單位"--排、連、營等幹個排長、連長,那就會有一堆問題出來了。

同樣的道理,一位初入社會進入營造廠的工程師如果被分派到"估算"、"業務"、"資訊"等內勤單位,我想"工作內容"根本不必煩惱,反正"蕭規曹隨",(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至於是否正確?(唉!!又是另外一個題目。)我們暫且跳過不談。

個人一直認為:就營造廠來說,工地就是一個作戰單位。面對的敵人就是"人、時、地、事、物"(也許有人會覺得:說是敵人太嚴肅了、說是.....什麼比較好呢?其實,工程師啊!!不要小看這些,如果能夠"掌握",當然不是"頑強的敵人",但是,如果失去"控制",他會害得你一塌糊塗,鎩羽而歸。

"工地負責人"就是一個作戰單位的"領導者",他要面對的就是這些"人、時、地、事、物"。一般,我喜歡比喻為"戰術"。"工地負責人"的責任就是:如何在"最短時間、最少犧牲(人員/物資)"的情況下,打贏這場戰爭?完成任務?

如果一個大專畢業生,希望當個"工程師"卻斤斤計較"如何砌磚?如何組立模板",我真的被他的志業搞糊塗了。就好像一位官校畢業生當個排長卻整天在研究"劈刺、匍伏前進"一般可笑!!

當然我也不是說"工程師"(軍官)就可以不懂這些,基本的常識還是要有,尤其是低階的"工程師"(軍官)必須帶著部隊衝鋒陷陣,基本的戰技還是要"會",重點是"如何執行/達成上級交付的命令/任務/計畫",比較重要。

************說個真人真事小故事*****

很久以前,我的一個朋友奉命去視察一家公司投資卻一直賠錢的加工廠。我的朋友到了工廠,廠區、生產線繞了一圈就回公司跟總經理報告說:"工廠廠長必須換人,不然這個工廠一定一直賠錢。"總經理問為什麼?(我想各位看官也會想到:那位廠長很可能是總經理的親信、親戚、朋友之類的人物)。

"生產線上的工人漫不經心,產品的不良率太高;待加工的半成品四處堆放,無人管制。廠長也在生產線上幫忙加工、做得"大粒汗、小粒汗",這樣工廠怎麼會賺錢呢?"

後來,廠長有沒有換人?我不知道,但是工廠關門了是事實。

*************************************

各位工程師啊!!你是不是也在工地做得"大粒汗、小粒汗"?而工地一樣亂七八糟?問題一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