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工程師們?(3)

我們先從"施工階段"的內業談起。有空再寫其他階段的。

原因是"多數工程師對這方面比較有概念",不會"鴨子聽雷"。

*************

說起來還是很麻煩,不過我就先從"營造廠的施工工程師"的角度寫起,因為,如果站在"建設公司"施工管理的角度與"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的角度來寫,雖然內容是大同小異,不過切法一定不同,看我怎麼寫下去,如果有機會也可以提一提或另成一篇,反正一切順其自然,"船到橋頭自然直"。

*************

我們以"時間座標"(先後順序)來談施工階段的工作內容。

一、從領標到投標是第一個階段。

這個階段工程師的工作是什麼?

1、讀圖說、讀"投標須知"、讀"規範".....。說起來只是"讀"而已,工程師們,你自認可以在短時間"讀"上述的所有(部分)"投標文件"嗎?重要的是:讀這些文件的目的是什麼?重點是什麼?

2、現場踏勘並收集相關資料。

3、數量計算、查訪單價(包括工、料)、確認工作項目,填寫/確認標單中的"工程價目表"。

4、確認工期,製作綱要進度。

5、如果合約有規定,可能必須編製"綜合施工計畫書"。

我想這一階段的作業,多數營造廠是交給"估算"(採購發包)或"業務"部門,也有公司是交給工地抽調的一組工程師負責;我無意批評各種做法的"是非對錯",我只是要讓工程師了解:即使是在營造廠,你也有機會參與上面的那些工作,該如何面對這些"內業"?

二、從開標得標到正式開工是第二個階段。

如果營造廠"得標"了,我想公司會逐漸調集一組人成立"施工專案"。這些工程師必須延續上一階段的工作。

1、讀圖說、讀"投標須知"、讀"規範"、"合約".....。上一階段的"讀圖"是以"算圖"及"確認規範"以便詢價、填標單為主,得標以後,這兩項工作還是要繼續延續,(我相信以台灣地區的"惡習"--領標到投標的時間非常有限,根本不可能有充裕的時間讀完所有圖說,半瞎半盲的填標單有八成的準確性已屬難能可貴);不過,這一階段讀圖說的目的可不是為了填標單,而是為"施工"做準備。

我奉勸所有的工地主任(負責人)務必要求所有的工程師將"合約主文"、"一般規範"讀一遍;我相信一定有"資深工程師"從來沒有好好讀過"合約主文";這是非常可悲/危險的事。工地主任一定要教年輕工程師如何進入狀況--從了解甲乙雙方的權利義務關係開始;至於"圖說"或是"特別規範"就看工程師自己的要求了,但是主辦工程師一定要對自己負責的工程的圖說及規範詳細閱讀(甚至要做到可以倒背如流的程度,這種工程師現代已是稀有動物了,但是一定要讀到很熟很熟才行,千萬不要主管有問題,主辦工程師卻一問三不知,連翻圖找圖都手忙腳亂不知從何找起/不知圖說在哪裡,那這個主辦工程師就很悲慘了)。

2、現場踏勘並收集相關資料。比較起來,前一階段的"踏勘"及"資料收集"以"明顯"影響工程造價"的項目為主,而這一階段則必須巨細靡遺的收集各種"可能"、"隱藏"影響施工的資訊,並加以分析、檢討,做為編排"進度"及施工計畫的依據。

例如"鄰房鑑定"、舊基礎、地下水位、基地高程、區域氣候等等資訊。

3、數量計算、查訪單價(包括工、料)、確認工作項目,編製"施工執行預算"。

上一階段的數量計算、單價等,是比較粗糙的,既然已得標,就必須確實一些。所以數量計算無論是"委外"或是自己公司計算都必須重來一次,單價的確認亦復如是。而且工作項目如果有遺漏,必須補列只有依合約規定處理。

4、確認工期,製作合約書需要的綱要進度表(或是合約規定的xx進度表)。

5、如果合約有規定,依規定編製"綜合施工計畫書"(或其他計畫書等)。

6、調整合約單價。

7、合約裝訂、審核、用印。

8、預備工程施工計畫及施工。

9、其他(想到再補充)。

三、正式開工至完工交屋是第三階段。

我想:一般工程師最熟悉的就是這個階段,對"內業"抱怨最多的也是這個階段的內業工作。因為:這個階段:工地現場在施工,回到工務所又是一堆"內業"要做,工地不看又不行(有問題會挨罵),內業不做也會被檢討--這可分兩個部分來討論:一是公司自己要求的內業工作,二是業主或"監造"要求的內業工作。所以,工程人員抱怨似乎也蠻正常的。

1、營造廠自己要求的內業:

1.1.日報。工作日誌。

1.2.對分包的計價。數量計算。

1.3.對業主的計價。數量計算。

1.4.材料檢驗、測試。

1.5.辦理發包文件或辦理發包。

1.6.其他

2、業主或監造單位要求的內業:

2.1.週報,月報等報表。

2.2.材料送審文件。

2.3.施工圖繪製、送審。

2.4.各種施工計畫書編訂‧送審。

2.5.製造圖繪製、送審。

2.6.大樣圖繪製、送審。

2.7.各種進度表編製、送審。

2.8.材料檢驗、測試。

2.9.各種證明文件送審。

寫到這裡,我就開始懷疑我的分類是否正確?因為可能有些營造廠自己要求的內業我把他歸在"業主要求";而有些營造廠可能把我放在"自己要求"的內業項目歸到"業主要求"之中,因為如果業主不要求,他根本就不做。

不過,無論如何,光光上列那些工作就夠嗆的了。

四、交屋至保固(一或二年)期滿為第四階段。

這個階段的工作簡單包括:

1、申請使用執照,辦理相關事宜。

2、使用手冊編訂。

3、完工報告。

4、工程結算。

*************

寫到這裡,真的有點累了。

工程師啊!!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篇幅來寫這些東西呢?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