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外業?工程師們?(9)

我們把工程師的工作分成"內業"跟"外業",很好。

***************

這裡,我們談談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國內的營造廠通稱所有的工程師為"工程師",無論是負責"內業"的也好,"負責外業"的也好,一股腦兒的統稱"工程師";當然有些公司會分為"助理工程師"、"副工程師"、"正工程師"、"主任工程師"、"總工程師".......等等(這些名詞我只是拿來參考用,不具特殊的職位高低/工作內容/工作職掌等意義;每個公司有每個公司的想法、做法,這裡,我不表示意見/也不檢討)。

因為國內一般的營造廠鮮有"自有工班"、"自有機具",所以,"施作工人"這個體系一般的工程師就很少有人去(思考)建立一個"管理系統"。

通常,營造廠將"工程項目"發包給"分包",分包就多有自己的"管理體系"。

有些分包(屬於公司型態)的規模、制度、體系等並不輸給營造廠。例如:鋼構、鋼鐵等較現代、大型的企業。不過,此一類型的"專業廠商"很可能只是材料生產、製造,也沒有工地現場施工的"自有機具"、"自有工班",也是同樣的將"工"、"施工機械"等部分再分包給"施作工班"--這樣就產生"丙方",如果"丙方"做不去,再分一些給別家施工人員施作,那就是"丁方"了。

一些傳統的工程的"現場施工工人"(屬於土木包工業者),也自有一套管理辦法。

***************

囉囉嗦嗦寫了這麼一堆,其實我只是要說明:無論是"甲方"、"乙方"、"丙方"、甚至是"丁方",工程人員可簡單的區分為二大系統:

一是手執工具/操作施工機械、動手施作的"工人系統"。

一是不拿工具、不動手施作、只管出嘴的"工程師系統"。這一項又可分為二種:

1、是只管內業,很少有機會直接指揮現場工人施工。

2、是多數時間在現場管理進度、品質等等,每月固定幫"分包"計價;偶而"壓試體"、轉送分包寫的(製作的)施工計畫、材料審核表、製造圖、大樣圖.....。

****************

我一直拿軍中的"軍官體系"及"士官兵體系"來比喻工程人員的二大體系,真的,滿類似的(不過,我得聲明:這只是我個人想法,如有不恰當的地方,是我個人思緒不夠周延)。

以前我在營造廠當高幹的時候,有形無形的就在推這個理念。

**外業是"士官兵"的工作。**

我以為工地的"外業"應由"兵"、"士官"、"士官長"負責。因為工人就像"士兵",他們的專長就是"射擊"、"劈刺"、"200碼過硬".....,整天訓練的、以後在戰場上的就是這些技能;所以理應由士官、士官長負責訓練、指導。而這些帶隊的"士官"、"士官長"必須專精於他的職務--意思是說:如果是步兵,帶隊的士官就必須專精於步兵所有的基本技能;其他像是砲兵、艦艇、雷達.....等等,依此類推。工地的工人也一樣,應由資深的領班、工頭負責指導、帶班、調度、施作。

**"內業"是"軍官"的工作。

無論是"作戰計畫"、"情報分析"、"後勤支援"都是"軍官"的工作。越是高階的軍官(如將官、團長以上的軍官)、離"士官兵"就越遠、對"士官兵"的"戰鬥技能"也越不熟悉;而越低階的軍官(尉官、排長、連長之類的軍官),則比較"熟悉"士官兵,可是,如果談"戰鬥技能"總是比不上"士官、士官長",對不對?

(寫到這裡,記得前幾天在電視上看的一部老電影的片段,劇中的"軍中律師"問"軍中檢察官":你知不知道越戰時,排長的存活時間有多久?檢察官說:"一週吧!"律師說:"6秒!!"希望我看錯/聽錯,不過,給我很大的震撼。)**寫這一段是說:低階軍官在戰場上"帶頭衝鋒",所以,我也說不上來低階工程師與工頭有何不同?**

我想:這也許是許多"年輕工程師"、"菜鳥工程師"到了工地拼命想學"戰鬥技巧",拼命想當"工頭"、"領班"的原因吧!!因為他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是在"士官兵"或是"軍官"體系之中。

我想:很多自認資深的工程師也不一定回答得出這個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