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外業?工程師們?(8)

因為國內的"營造廠"有獨特的一套經營模式,政府相關辦法、措施也不盡完善,所以,台灣多數的營造廠跟歐美、日本的營造廠比較起來,真的"很沒有水準"。

我最喜歡舉"美國的帝國大廈"為例。工程師啊!你知不知道帝國大廈是哪一年興建的?工期是多長?

我告訴你吧!!西元1911年蓋的(民國初年,97年前);工期一年左右。

當初我讀相關的資料時,還懷疑"是不是寫(印)錯了?"所以查了許多書,沒錯,確實如此!!

自以為是的工程師啊,你我有什麼感想?

當然,帝國大廈的興建有許多"背景條件、原因"。但是,無論如何,他確實是在民國元年花了一年多興建完成的。(我現在人在工地,沒有資料在身旁,有興趣的人查查"百科全書"一定有足夠的資料。)

****************

我有一位朋友,早期被公司派到阿拉伯國家興建土木工程。他告訴我說:

在我們工地附近,有一個工地是由美國 xx 公司承包的,xx公司你知道吧!他們公司一年的營業額比台灣全年的生產額還高(其實世界上有許多公司、許多跨國公司的營業額都遠高於台灣的年度總生產額)。剛開始,只見工地圍起來以後、不時有人員、車輛進進出出,可是沒有一點動工的跡象。

就這樣,大約過了半年、一年,突然,有一天,機具、人員開始進場,乒乒乓乓的就開始施工了,大約過了一年,房屋蓋好、交屋,人員機具又開始撤離了。就這樣,一切回復平靜。

****************

國內的工程真的很奇怪,前期的(設計以前)作業可以花上幾年的時間,慢慢拖...慢慢拖...不做決定、沒有進度...可是,一天突然決定要做了,設計也好、施工也好,似乎都恨不得明天就完工、交屋、立刻搬進去使用。

(可是,施工期間,許多工項業主不是變來變去就是遲遲不做確定;延誤的工期卻要營造廠吸收;真是什麼跟什麼的)。

如果是外行的業主、或是有特別用途的建物(電子廠或其他工廠,趕著上線生產)也就罷了,偏偏是內行(自稱)的工程人員(許多是擁有執照、頭銜、高學歷的)也跟著興風作浪、隨波起舞,就很讓人痛心了。(算了,這個題目撇開不談,不然我會變成"瘋狗"--像李敖一般)。

****************

前面兩個工程(帝國大廈及阿拉伯工地)後者的真正原因我不清楚(我想,應該是前置作業)可是我沒有證據,前者,根據文獻指證,其前置作業時間超過施工時間。

年輕的工程師啊!!如果囿於社會現況,所以"內業"因為時間不足而做不好,這也沒什麼好自責的。但是,就好像我們知道一些正確的"工法"、"規範",工地因為"成本"、"業主"、"時間"、"人手"或其他原因的關係根本做不到,怎麼辦?無論如何,工程師心裡要明白:我做的只有30分;絶對不可"以為"--我已經做得不錯了。(這就好像一位職業選手100公尺跑11秒多就沾沾自喜、不可一世一樣的可笑!!要知道:我們是職業的工程師,不是業餘的、也不是玩票的。

(千萬不要明明是"職業的工程師"盡做業餘的事,盡說"外行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