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審核送審圖?

一位朋友問:

"因為最近我工地的鋁門窗廠商送圖來審核,但菜死人的我卻不知要如何審核這一份圖,不知可否請教您,在廠商的送審圖中我因該要審核甚麼跟要注意甚麼?"

*********************

我想從幾個角度來談這個問題:

一、先確立自己的立場。

我的意思是說:你代表什麼人審圖?1.業主。2.建築師。3.營造廠。因為立場不同,審圖的角度也會不同。

二、什麼人送圖來給你審核?

比方說:分包-營造廠、營造廠-建築師、營造廠-業主、建築師-業主。

*******************

三、審圖?審什麼圖?

需要送審的圖有許多,例如:設計圖、施工圖、大樣圖、製造圖等等。

********************

四、審圖?審什麼東西?

因為"立場不同"、圖說不同,要審核的內容也就不同。

*******************

寫到這裡,我發現這個題目還不好寫;太大了--錯綜複雜會寫不完。

這樣好了,我假設你是"營造廠"的工程師,鋁門窗承商送"製造圖"來審核。

一、首先必須確認"廠商資格"。如果建築師的設計圖或是營造廠與業主簽訂的合約中有特別規定鋁門窗的廠商,首先要確認送審廠商是否合約規定的"指定廠商"之一。(如進口證明、出廠證明等)

二、如果沒有"指定廠商",但是有訂定"材料規範",那麼,確認送審資料是否有充分的資料、證明文件,證明他送審的材料"完全"符合規範。

三、如果規範中訂有需要通過特別的試驗--如風雨試驗、風壓試驗,那麼,除了送審前應一同至檢測公司試驗外,送審資料中應檢附測試合格報告。

四、五金配件審核。應要求廠商製作一塊"材料板"將"鋁擠型"、門把等五金全部裝設在上面,五金應復原廠的說明書。

五、尺寸審核。依據建築師或合約中的設計圖,確認送審的鋁門窗、五金等尺寸與設計圖完全相符。

六、數量審核。審核資料中應附表說明各種型號的數量。

七、預定進場/安裝等工作進度及作業流程。

八、如果有顏色選擇的問題,則必須與建築師或業主(看看是誰做最後確認)溝通後,將決定者簽名的色板附於送審資料中。

**************

我想,大概是這樣吧。想到我再補充。

 

留言

  1. 您的部落格很優喔,有空時別忘記來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