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執著與理念(2)

那一年,我的朋友的朋友A先生在陽明山蓋一棟自己要住的別墅;應該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

A先生的別墅,當年就花很多很多錢:土地、設計、營造,沒有上億元是打發不了的。

A先生擔心工程做不好,所以自己監工/有些材料還自己親自選購/驗收/點交。我的朋友勸他:請幾個工程師或是委託顧問公司監造,自己不需要那麼勞累;A先生說:我自己做就好了,何必要花那個錢?

當然,A先生是大老闆,有事沒事,司機就開車送他上山監工。

故事很簡單,我忘了別墅蓋好沒有?A先生就因病去世了。

*********

後來,我的朋友告訴我說:「要省噢,省到命都沒了。」我才知道...

********

A先生的病跟監工勞累有沒有關連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

另外,我碰過一些業主,大概是因為"久病成良醫"的心理作祟,所以自以為「建築有什麼難?我住了幾十年的房子,有什麼我不知道的?」

有位知名醫院的主管(是位所謂的名醫)在施工檢討會議中說:「開挖地下室有什麼困難?還不是跟我們開刀一樣.....」因為地下室面積長度超過200公尺、寬度也接近100公尺,會議中營造廠與顧問公司為了開挖方式爭執/僵持不下,他居然跳出來.....。

有位旅館業的高階主管說:「蓋旅館/飯店為什麼要顧問?我作旅館幾十年了,什麼我不知道!?為什麼要請顧問?」

類似的案例真的不勝枚舉.........。

*******

我倒想問個問題:我們吃了幾十年的飯,是不是就可以做出一桌好菜?

我們常常笑人是:「說得一口好菜。」其實,能"說一口好菜"已經非常了不起了,怕是連說都是"胡說八道"。如果一個人能"說一口好菜",我想大廚就有辦法轉變/料理出他所說的那道菜。

同樣的道理,只要業主/使用者能正確、精準的說出他要的建築,我想一個好的設計者就有辦法設計出"這就是我要的"建築。

怕就怕業主/使用者"母災勒攻下"(台語.不知說什麼)。以前,我參加過ㄧ個產品定位的會議,業主代表說:現在流行"歐風",所以我們的產品要是"城堡式"的建築。

什麼是"城堡式"?

你不要管啦!!反正就是"城堡式"。

拜託,集合住宅耶,戴一頂紅色尖尖的小帽子?做幾個箭垛?還是搞個城門?

我猜有些建築物造型莫名奇妙,大概就是這種情況下的產物。

************

所以,說一口好菜的人不一定能做一桌好菜,可是他能讓設計者不用摸索半天就能設計出業主/使用者想要的產品,皆大歡喜也是功德!!

***********

我一直以自己是"建築人"而自負,本來部落格標題是:「專業、自負、品味的部落格」,後來覺得「自負」太強烈了,改為「自信」。事實上,我是覺得每一個行業的從事工作人員都必須以自己的職業為榮、尊重自己的職業。

支撐自己的自負是因為"專業",真正的專業。

對於不專業而自稱專業的工程師,經常我只是把頭轉開。有個個案,設計會議開到後來,我實在懶得跟建築師爭執了,所以只要他說的我不同意,我就把頭轉到旁邊去;後來,建築師大概察覺了,只要我頭一轉開,他就嚷嚷:「你看!他又把頭轉開了!」

後來,我乾脆找理由不參加設計會議。因為我們已經決定:發包以後,在施工時把一些建築師堅持而我們不同意的建材/大樣改掉!!

***********

我這一世人體會到"人的善變、難以捉摸..."我真的不會形容。只能簡單說:人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也是沒辦法的事,偏偏有人就是喜歡"與眾不同"、"特立獨行"或是....盡顯自己本來面目。

我常常警惕自己:『這就是人世間!!』,不是天堂、不是樂土,所以很多怪現象必須習以為常。可是,一但碰到不順心/順利的事,還是難免口中嘀咕、心裡怨嘆。

所以,我不是很好相處的一個人,因為,我認為:做人不需要拐彎摸角,應該如何就如何;直來直往比較容易處理事情。

 

 

留言

  1. 這年代就是少了尊重專業。
    才有【千金難買早知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