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有三隻猴子

頂禮上師 圖登諾布仁波切

頂禮十方諸佛

嗡  般札薩埵吽

**************************

很久很久以前,我還在唸小學的時候,有一天我到一位同學家去玩,在他家的玻璃櫥櫃中看見三隻小小的坐著的玉石猴子雕刻,每隻猴子的大小大概只有大拇指一般大小:一隻雙手蒙著耳朵,一隻雙手遮著眼睛,一隻雙手捂著嘴巴。

我問我的同學:「這是什麼?」

我記得很清楚,他的回答是這樣的:

「東方有三隻猴子: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到現在,我都覺得那聲音仍在耳邊。

*********

我的上師 圖登諾布仁波切經告訴我們:「不要讀不好的書報雜誌,不要看不好的電影、電視;因為它們會在你的意識(阿賴耶識)中種下惡的種子,什麼時候發芽、茁壯?我們不知道。」

「我們看電影,壞人被殺,我們就很高興;說不定口中還說:殺得好!殺得好!這樣我們已經在我們的意識中種下殺人的種子。....」

聽、看都不行,更不要說是"宣說"了。

********

所以,後來我看報紙先看標題,如果是不健康的新聞,我一律跳過;電視也一樣,怪力亂神也是儘可能跳過。不可能百分百,但是盡力而為。

********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