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結構體趕工"

*********DCT I DaviD的回應****

除非公司的本錢雄厚,有先建後售的能力,否則預售屋每階段對住戶的請款通知都是以
結構體進度、使照取得等各階段工進為基準。誠如前輩所言大家都知道,但大家都在趕
,無奈....堅持專業、秉著良心,卻得背負著無法達成公司預定進度的黑鍋,用能力不足
將你冷凍再狠點的直接開除,這些工程師再到下一間營造廠時,是否又得遭遇相同的狀
況,人....總是得吃飯養家,幾年下來熱忱也沒了,就變成個橡皮圖章而已。
最近看著前輩的文章,有所感觸、也深感無力..

*********我的淺見******

我相信,工程師ㄧ定也同意,趕工的結果是:一堆"屎尾"(台語;意為:遺漏、錯誤、有缺失的地方,需要有人去擦屁股)。這些"屎尾"不需要花時間/成本去解決嗎?

也許"工"與部分"材料"(如模板)是A模板承商的,但是,混凝土一定是公司的吧--無論是爆模、大肚子等等。

時間就不必說了。但是,因為後續的"粉刷"等工程,根本"沒有進度控制",所以有沒有影響"工程進度"?天知道!!就像DCT I DaviD說的,打石打得天昏地暗,時間算誰的?

*******

這裡要澄清一個觀念:如果說是因為要收客戶的自備款的期款而趕結構體,那公司真的太小兒科了。一般結構體再趕,大概15天收一期款/一個月收二次已經會讓消費者哇哇叫了。

其實,那根本不是重點。

我們都知道:任何預售案的自備款大概不會超過售價的30%。頭期款(含簽約)和尾款(交屋)又佔了大部分,所以,如果說"期款"影響一個公司的財務調度,嗯,這個公司有問題。

我以為,老闆真正在乎的應是"什麼時候交屋?"因為那時,銀行貸款鋃鐺入袋,那才是"大錢"。不在乎"整體進度"而斤斤計較結構體趕工,真是本末倒置。何況,現在的消費者精明得很,你要他一個月交三四次期款,銷售簽約時一定會碰到阻力。很多消費者也知道15天/層的法規,他們才不會傻得任你擺佈。

*********

如果像DCT I DaviD說的:不是只是結構體趕工,後續的工程也"趕得一塌糊塗",那不是我說的"結構體一條龍、裝修一條蟲"--我是在幽默工程師;那種情況,應該要消遣"高階工務主管"沒有擔當或是幽默一下"唯利是圖"的老闆,乾脆用搶的比較快一點。

我知道一些外行的/或是業務出身的老闆,最喜歡玩類似的遊戲,當然最後倒楣的都是現場工程師。業務掛帥,粗鄙的施工工程師當然不如"處處為公司著想"的業務人員。

(理論上,這類公司應是"建設公司兼"營造廠"才會有這種問題。)

我的建議是:這種欠缺職業道德的公司?不待也罷。

 

留言

  1. 結構體拼命往上衝,打石也在後面拼命跟......

    要是開放住戶來看,不知會做何感想..

    回覆刪除
  2. 精闢的見解,果然直接劈中重點....

    小弟也不便明講,免得大夥連結點來點去,不小心就中招..

    回覆刪除
  3. 就為了取得使照後能請領那大條的,工序都亂了,外部裝修沒好,照拆,事後

    再回搭來收,太多太多額外支出,但是依舊是小包吸收...賠上的只是包商對工程

    師的信任,誰叫我們誘拐誘騙來安撫,事後再用品質不佳來拿保留款做文章...

    呼應著前輩之前所言,可憐的就是小包...

    最令人感到可笑的是,業務進場主噵交屋驗收時,反倒耙工務一耙,拿品質做文

    章,讓基層工程師不知如何面對公司的責罵、客戶的抱怨,工程師問我:大哥,

    趕工會造成的後遺症,開會都有提出,怎到最後都是工務的問題?

    無言....

    回覆刪除
  4. 不是理論上....

    而是實際上,校長兼撞鐘.....

    至於找間可待的公司....

    唉.....去哪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該如何說。也許我自己沒碰過這類問題。一出社會,除了"建築師事務所"以外,我都在"大企業"的關係企業工作。雖然也換過工作,不過幸運的是老闆都很照顧我,同事也都不壞。所以....。
      唉!!騎馬找馬吧。多充實自己,有機會就不會錯過。我相信機會還是有的。

      刪除
  5. 請教一下:
    最近家中房子要增建,建商建議採用雙層模板施工(台語稱雙棧模),大概意思是說一樓灌漿後,先拆柱的模板,一樓樓板的模板不拆,然後繼續在2樓綁筋,然後繼續灌漿
    建商說如此可縮短工程的時間且對結構上強度無影響.這樣正確嗎?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什麼是"雙層模",我寫一篇文章來說明/解釋。先給你終結答案:這樣做是正確的。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