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負責人的特質

以前,有一位資深工程師,公司要升他負責一個 工地,他抵死不從,堅持只幹一個"監工"。

詳細探討起來,原因很多,主要他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要他做什麼,他都會負責/認真的做好,要他指揮別人,負責工地的成敗,他就不願意了。

*********

要當"工地負責人"(一般稱工地主任)的條件多數人都知道,我只談幾個特殊條件。

********

我常說:「工地主任是天生的。」

有些人的個性可以在工地"化起化落"(台語);有些人靦腆不好意思;前者加上其他的條件,比後者會幹得愉快一些。(當然不是一個內向、外向可以決定一切。何況,什麼是內向外向有時我也搞不清楚,根據"性向測驗",我是"標準內向型"--認識我的人,沒有一個同意。)

最重要的一點,我以為工地負責人必須要有面對危機/臨危不亂/當機立斷的膽識。

工地多多少少總有一些"意外",大大小小都有。不管是工程的問題、外來的問題或是意外事件;有些必須立即反應、立即處理,有些可以拖一下,待會兒再說或是明天再說。這要如何判別?這可是工地負責人立即要下決定的事。不要下錯決定:該立即處理的,拖在那裡,可以思考/研討的,匆匆忙忙下了錯誤的決定。

工地有時真的有一些"狗皮倒灶"的鳥事。說也說不完。

我們看電影/電視,如果注意一下,有些故事(警察、軍人片等)一定會提到"某某狀況的處理原則/程序.."國內工地的工程手冊多只有"意外事件通報系統",其實那是不夠的,有些問題該如何立即應變也是需要盡可能教導/說明的。

(寫到這裡,又想"擲筆長嘆"了。國內的建設公司/營造廠..等等,對於"資訊"的整理、分析、應用實在很弱很弱;我常說:許多"經驗"都是個人的,個人一離開/離職,公司剩下什麼?所以,一些自稱有xx年的公司/老字號,我真的懷疑"百年老店"只是人換了很多批而已,可以教導新人的"經驗"在哪裡?)

但是,無論如何,手冊再完美/齊全還是有遺漏/缺失,因為時代進步、環境改變,新的狀況也一樣日新月異。還是需要"適當的人"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

工程師啊!!遇到問題,趕快找出"最低傷害,最高效率"的辦法,立下決定,千萬不要游移不決,那一刻,只有依靠你自己的睿智。

********

以後,我會試著寫一些意外狀況我的處理模式,希望給年輕工程師ㄧ些參考。

我是戰戰兢兢(銼勒但),希望看官了解我只是"笨鳥先飛",前輩/先進們有好的處理方式,務請提出指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