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壘樁的壓樑

***看官的問題*******

請問壓樑做用為何?! 他有什麼做用? 為什麼大部份要做壓樑?

***我的看法*******

簡單的說,就像折斷一支箭跟折斷一把箭的意思是相似的。

我們都知道:

1.預壘樁是"排樁",以一支ㄧ支的預壘樁並排成一個"面"當做擋土牆用。

2.預壘樁的長度約為開挖深度的1.5倍;換句話說:開挖深度如果是10公尺,預壘樁的長度就約為15公尺。地下室土方開挖完成後,裸露的預壘樁為10公尺(開挖深度),而埋在地下的預壘樁長度約為5公尺。

3.預壘樁受側壓時:

3.1.沒有壓樑:每一支預壘樁單獨承受直接加諸於它的"側壓力"。如果側壓是"均佈載重",那每一根預壘樁售所承受的側壓相同,如果是"集中載重"、"不均勻載重",那受到不同側壓力的那些預壘樁必須"獨立承受"加諸於上的側壓力,鄰近的/沒有受力的預壘樁一點力都不分攤。

3.2.有壓樑:當我們以壓樑將整排預壘樁連結起來,預壘樁受測壓力的結購行為就不是一支預壘樁單獨抵抗側壓,而是一排預壘樁(形成一個面)同時受力/同時抵抗(分攤)側壓,無論是集中、均佈或不均勻載重。

*********

我以前曾經以"梳子"來解釋/說明壓樑跟預壘樁的關係:似乎不是很貼切,不過可以想像梳子的"牙"就好像預壘樁,而梳子上方的邊就是壓樑,梳頭髮時,"牙"承受側壓(相對),靠"邊"來傳遞。

我們也可以想像是牧場的圍籬,如果僅僅是一支ㄧ支的木樁,跟有水平木桿將木樁連結在一起的圍籬,那一種比較堅固?

差很多!!

留言

  1. 感謝大師 期待你更進一步的講解.. ^^
    我本身是做大地監測的 你的部落格 是我學習的好地方!!
    謝謝
    Mr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部落格不敢說是"寶山",但是,是我一輩子努力的成果;希望年輕工程師能得到一些東西。

      刪除
  2. 有你這種肯付出的人 我相信台灣建設技術水準 會一直提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只怕"認真"的人不多。"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樂也!"我是很努力的寫,不知"看的工程師"努力多少?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