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泥磨石子地板


上圖:集合住宅/公共設施的白色磨石子地坪。(照得不好,多多原諒)。

*****問題********

因為家裡想做磨石子地板 網路上很少有相關資料 剛好看到您對這非常了解

想請問您 磨石子地板一定要放銅條ㄇ? 因為我想做白色的磨石子地板 有沒有不放銅條的ㄋ?

******濟公如是說*******

1.磨石子地板是一個比較早期的工法。記得大概半年前有一位網友要做"磨石地板"(有一定的數量)要我幫忙找工班,我打電話找以前的泥作承商幫忙,他第一句話就是:現在很少人做磨石子了,我找找看。我不知道,你找得到工班嗎?

2.磨石子的優缺點。以前的人喜歡"磨石子"主要是以為"容易保養、維護、清潔"。

2.1.早期的地板鋪面材料比較少,記得有:塑膠地板(30*30),磁磚(20*20,25*25),拼花木地板(5*30*1?),地毯...大概就這些吧。比較起來,磨石子比較容易保養:用水沖洗、拭擦、清掃都很方便;又沒有接縫,不藏塵埃。

2.2.後來,塑膠地板應該被塑膠地毯(整件的,醫院用很多)取代;磁磚則發展到60*60、80*80的拋光石英磚;拼花木地板則發展到"無塵地板";地毯?住家應該比較少用吧,尤其在炎熱的台灣。

2.3.其他比較時髦的,大概就是各種石材(花崗石、大理石)了。

3.事實上,磨石子地坪的缺點是:施工污染、容易龜裂、"保養不容易"、無法維修。

3.1.施工汙染:所有的"泥作工程"都是污染比較嚴重的工作項目:水、水泥、砂拌合成砂漿,然好鋪設施工,搞得工地湯湯水水的。磨石子更慘,因為要"磨",所以產生的"泥漿"很難處理,一不留意就會塞管(工人無論是故意或是不小心讓磨出來的泥漿流入排水管,無論你如何稀釋,必塞無疑),屆時保證哭都哭不出來。

一般在施工地點要以"砂"圍一個小池,然後將"泥漿"一鏟一鏟的鏟入池中,最後泥漿及砂一起運棄。非常麻煩。所以工人多數能偷就偷、能省即省,偷偷將泥漿排入排水管(溝)中,不管加多少水去稀釋、沖洗,不塞管的,幾希矣!!

因此,如果是"一樓"(地面層),我們可以將"砂池"設在庭院中,如果是二樓以上的樓層,真的很麻煩。

3.2.不管嵌不嵌銅條,我沒見過"磨石地坪"不龜裂的。主要的問題是:使用者能不能忍受?

嵌銅條除了"可以避免龜裂延續以外,事實上,銅條也有"標定高程"的作用。也就是說,銅條的上緣就是地坪的高程控制線。如此,磨出來的地坪比較平整。

如果一大片地坪,不用銅條應該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只是龜裂跟平整比較容易出問題罷了。

3.3.保養不容易。在工地,施做磨石地坪前後,工地內禁止"抽菸"及"吃檳榔"。因為只要是煙蒂、檳榔汁(或其他會有顏色污然的東西)弄到磨石地坪上,完了,那些污染上去的色澤怎麼清都清不掉(我們說,那些顏色已經"吃"到裡面去了)。

所以,你想"白色的磨石地坪",美則美矣,保養?.....

當然施工完成後,施工人員會立即打一層"粗蠟"避免污染,然後交屋前再打一層"細蠟";問題是:以後呢?使用期間必須經常打蠟清潔,很辛苦的。就如同你的白色"奔馳"車,三不五時就要美容一般。

不然,能看嗎?

3.4.無法維修。

我說的無法修補指的是指一長條的裂痕。缺角或是凹痕應該還可"美容"一下/不認真看、看不出來;一長條的裂紋,我不知道有沒有高手會"修補"而且不著痕跡?

*********

寫到這裡,如果還有疑問,麻煩再來函。下臺一鞠躬。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