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談"結構體趕工"

 

意猶未盡,再繼續談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

*********

以我個人的工作經驗,我不認為"結構體"趕工與"整體工程"工期縮短有直接關係。前面我說:許多工程師是:「結構體一條龍,裝修一條蟲」,原因就是:結構體"瞎趕",結構體趕完了,工地就隨便"裝修小包"施做,反正"遲早會作完"。

我曾經聽一位高階的工程師說,趕結構體縮短的時間,可以給裝修工程用。(什麼跟什麼嘛!?)

這就跟以前一位營造廠的董事長說的:「發包給最便宜的小包施做,雖然做得不好,可是拿價差來修補一定有剩。」一樣的荒唐可笑!

我想可以勸他們:「三餐隨便吃就好了,結餘下來的錢,看醫生/吃藥一定有找!!」(太毒了!!抱歉。)

*********網友小邱邱的故事*****

以前我們的一個工地真的很離譜吔~~~地上層14樓的集合住宅,平均6天就完成了!!!

太恐怖了~~~您知道他是如何安排進度的嗎????

第1天.  灌漿一天;下午我們就準備要放樣了,我們都是要夜間作業(因為白天我們沒時間)

第2天.  拆模,吊鋼筋(升柱子的鋼筋),下午就開始釘模板(外側模)

第3天.  上午水電配管,絆牆鋼筋;下午釘內側模板

第4天.  模板釘內模及組樑底模

第5天.  模板樓板面完成,水電放様

第6天.  上午絆樑鋼筋,下午絆版鋼筋及水電樓版配管完成

~~~~就是如此利害~~~~那房子已經完成快10年了~~~

********工程概況*****

1.每層面積約150坪左右,分成4~6戶。

2.模板一天約30人/鋼筋工數也差不多。

3.共三套梁模板,二套板模板

4.鋼筋加工人數我就不了解了?在工廠加工好,來現場組裝

還有....現場有塔吊

**********

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甘拜下風。

*********

以前我曾經寫過,我自己的經驗(我當營造廠的工地負責人時),以一年的時間(開工至取得使照)完成二排七層住宅(約十餘棟雙拼、一百多戶,詳細忘了)及一排面臨"八德路"的七層辦公室,地下室全面開挖(二層)的社區(基地是一個街廓--BLOCK)。我已經覺得"很緊湊"了。要再壓縮,需要檢討看看。

我記得結構體分三包(一排一包),只有一棟的四樓我要求試試看/趕15天一層,結果真是慘不忍睹;其他都是18天一層。

我深深以為:地上7/地下2的集合住宅,規規矩矩的施工,只要每個環節扣好,十個月完工/申請使照,應該不是困難的事。

何必趕得亂七八糟呢?

***********

附記:

大概隔了幾年以後,我才知道建設公司因為該案提前完工/交屋,所以發了一筆獎金給我們營造廠,那筆獎金被公司給A掉了。工程人員完全不知道。對此,至今,我是對"高官"不能諒解,無論建設公司給多少(至少幾十萬),公司應該意思意思發一些給工地工程師,肯定工程師的努力(一個人1、2千也好)。

悶不吭聲,說是"因為公司沒賺錢",真是頭殼壞掉,難怪會不賺錢。

 

留言

  1. 濟公大大您好~~~好久不見了
    我身為南部人真的...更能夠了解到這次颱風的影響;有很多的親朋好友們的淹水了,真是可憐呀;我還去幫他們清理~~~
    說到趕工~~~~我本身就更能感同身受了!
    以前我們的一個工地真的很離譜吔~~~地上層14樓的集合住宅,平均6天就完成了!!!
    太恐怖了~~~您知道他是如何安排進度的嗎????
    第1天.  灌漿一天;下午我們就準備要放樣了,我們都是要夜間作業(因為白天我們沒時間)
    第2天.  拆模,吊鋼筋(升柱子的鋼筋),下午就開始釘模板(外側模)
    第3天.  上午水電配管,絆牆鋼筋;下午釘內側模板
    第4天.  模板釘內模及組樑底模
    第5天.  模板樓板面完成,水電放様
    第6天.  上午絆樑鋼筋,下午絆版鋼筋及水電樓版配管完成
    ~~~~就是如此利害~~~~那房子已經完成快10年了~~~
    哈....很幸運的都還沒倒塌....但我一定不敢住那種房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7天?匪夷所思。可不可以請你就記憶,告訴我下列數字(大約也可以):
      1.每層面積。分成幾戶?
      2.模板/鋼筋工數(每層全部合計/或每天出工數)。
      3.幾套模板?
      4.鋼筋加工人數?地點?
      我來學習學習。

      刪除
  2. 因為我是他們的協力廠商,不是公司的人!所以我說的數量可能不很準~~~但六天一層是沒有錯的
    1.每層面積約150坪左右,分成4~6戶。
    2.模板一天約30人/鋼筋工數也差不多。
    3.共三套梁模板,二套板模板
    4.鋼筋加工人數我就不了解了?在工廠加工好,來現場組裝
    還有....現場有塔吊
    5.地點在台南市;是間很有名的建設公司(在台南),但現在已經倒了...老闆聴説跑到大陸去了,還很多小包都拿不到工錢吔!
    建商的名稱在這不方便說~~~如果您有興趣的話告訴我,我用秘密留言告訴您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夠了。我只是想要知道是怎麼做到的,幾乎不可思議。150坪是一個很好的面積,不大不小。我還是很佩服!!謝謝!!我需要時間分析一下。對了,知不知道最後總工期是多少?到交屋或取得使照?

      刪除
  3. 真是抱歉哦~~~~因為我本身是放樣工程小包,結構體完成後我們就很少進去那工地了;所以您所說總工期是多少天那我就真的不了解了~~~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謝了。我記得有一陣子有人引進"蒸氣鋼模"號稱7天一層,已經很嚇人了。6天?哇!!一定有很多故事。
      事實上,如果你負責放樣(含不含室內?),每一層放樣時,外牆、柱位、RC牆等誤差是否在容許範圍?

      刪除
  4. 說實在的六天真的快很恐怖~~~~而且人一大堆的在那趕工真是很累人的。
    我們南部放樣一般和北部的都差不多....我們大部份都是包含在模板工程之中的。
    一般灌漿完的那一天就要一大早到工地把整個建築物的柱.樑.牆(門窗尺寸...)用墨斗把線一一的畫在地面上,我們放樣本身的容許是0.5cm以內,但對模板則有3cm的誤差值。
    室內的隔間...如果是輕隔間,我們沒有放樣(但會指定給他們放樣的基準線)。
    如果是隔間是做紅磚的就要放樣而且又要立木門框~~~~所以有隔間是紅磚的話!!我們單價會高一些。~~~總之呀....拿多少錢做多少事,是一定的道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誤會了,(是我寫得不好)我是問說,6天一層的趕工結果,你們放樣一定很清楚,結構體會不會歪七扭八?以後打石打得一塌糊塗?

      刪除
  5. 看到如此驚人的趕工實績
    實在令我歎為觀止
    身為營造同業人員也已經快要16年(現為甲級營造廠負責人)
    實在無法想像6天一層的施工方式及強度....(都不養護嗎??放樣跟吊重也要水泥有初凝吧...)
    敝人之工地現場掌控及安排模擬下...兼顧品質及進度之兩大要點後
    也僅嘗試過11天一層的實際操作,但是就辛苦了我的水電包商...好像小媳婦一樣...加夜班配管
    隔日上午隨即施作上層版筋並安排約10點開始灌漿(邊灌後面繼續綁上層版筋),晚間8時左右結束
    可能是我們在台北縣市施作的關係吧
    哪有夜間澆置混凝土的...超過九點鄰居就找警察跟環保的來了...南部真好>"<
    有幸在這邊看到同業及前輩可以互相討論...很難得
    有機會可以互相認識一下喔~~~互利營造 linlsmart@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營造"很辛苦吧!?
      歡迎加入,一切隨緣。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