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施工圖

*******"愛狗主義"兄的問題******

承商機電施工圖包含啥內容

我的一個專業機電廠商

機電設計圖都有,所以只要劃平面圖跟插座配置圖就夠了

其它就跟設計圖一樣,不必劃

是這樣嗎..?

********濟公如是說*******

我是建築系畢業的,工作一輩子也沒有實際執行機電工程相關業務,所以,機電實在是門外漢。

有一年,因為某些特殊原因接受電台的邀請參加"call in"節目,結果節目的後半段接受聽眾""CALL IN"(題目是:住家常碰到的建築問題)時,許多聽眾打電話來,99%都是水電的問題,害我幾乎招架不住,差點"落荒而逃"。

我也一再強調,我肚子裡有的/懂的/了解的只有營建全部的39分(100分滿分),主要原因就是"給排水、強電、弱電、空調、監控等等,"實在10分都不到。

不過,這個題目我喜歡,因為雖然我在這個領域懂的不多,不過這個問題涉及整個"設計、施工管理",所以我還略知ㄧ、二。

寫出來,供機電工程師參考:(不過,我還是希望工程師如果有機電的問題,不是很難的/我勉強答覆,很深/很難的拿來問我,搞不好會挨我罵!!尺有所長、寸有所短;我沒那麼厲害!!如果要我去問朋友然後給答案,那不是我的風格,工程師自己找機電專家問不是同樣的道理?要我求人?跟朋友解釋半天,我真的不幹!!)

*********

首先我們先假設是:1.住宅。2.全部暗管(水平管線)。3.垂直管線走管道間。施工圖包括:

一、所有開關、插座、開關箱、出線盒(電話、電視等)的位置圖。

1.1.天花板平面圖:在天花板平面圖上,將位於天花板的燈座標明位置。國內一般住宅天花板上多址設置一個燈座(位於房間正中央),所以這個圖簡單明嘹。

1.2.牆立面展開圖:我們一般習慣將插座設置在離地板高約25-35公分的地方,位置一個設在臥室進口開關正下方,一在對角線。其實,這是不負責任/毫無設計可言的配置方法。

我們公司ㄧ般的案子由工務單位繪製"家俱配置圖"與建築師繪製的"家俱配置圖"在詳細設計階段的設計會議中一起討論/檢討,最後擇一或整合修正後定案。水電技師必須依"家俱配置圖"配置開關、插座及其他出線盒。

如果是比較特殊的案子,我們會聘請"室內裝潢設計師"參與設計、討論(只討論家俱配置)。

當然,我們的案子開關、插座就不是像一般"販厝"稀稀疏疏的配二個意思意思。

工地施工圖必須依照配置的傢俱高程配置插座/出線盒。例如:客廳主牆的插座由於設置"電視/音響"矮櫃的原因,必須配合櫥櫃高度,設置於60/80公分的高度。

1.3.地坪平面圖:這是如果有地板插座就必須繪製的配置圖,如果沒有地板插座則免了。

二、管道間管線配置圖:

2.1.管道間大小檢討:這個工作,應該在設計階段完成,可是,有些設計圖根本沒有檢討管道間的大小,反正留個空間在那裡,讓管線有"地方"走就是了。事實上,許多管道間都設在邊邊角角、多數都因"樑"而在穿過樓版那一段"面積縮小",造成管線配置困難。

2.2.管道間管線配置圖:依據水電技師的"管線配置"繪製配置施工圖。將所有配置的管線一排一排的排列在管道中並詳細標明"固定鐵件"的尺寸、位置。

管線配置必須考慮前後的問題,以利日後維修。

當然,如果有"相互干擾"(強電與弱電)則必須與技師檢討調整。如果"給排水"與"強電"放再同一管道,為避免"萬一漏電/漏水"也應避免。其他類似問題,繪製"施工圖"時皆應提出檢討說明、建議改善方案。

三、地下室管線套圖:

如果建築物的地下室設置有消防、排水、給水、電管、風管等等設施時,必須依據水電技師的配置圖套繪在地下室的平面圖上。

3.1.排水等管線,需要"斜率"的,必須標明"高度"與"樑"及其他相交錯的管線的關係。

3.2.必須考慮"管線不要互相打架。

3.3.必須考慮管線下緣是否合於法規(不得小於190公分)。

3.4.如果需要穿樑,必須標明穿樑的位置/開口大小,經結構技師同意(補強)後,始得施做。

***************

以上所說是最簡單/一般的機電施工圖。如果是辦公大樓/多數配置明管明線,那就跟上述"地下室"差不多,每一層都要"套繪圖"。

如果是鋼骨工程,因為套繪圖決定穿樑開口/補強,那就更需要小心謹慎了。

不過,原理原則都一樣,也沒那麼可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