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坪計畫(前言)

最近,整理電腦裡的舊檔案,發覺許多文章,有的只有標題、有的只寫一半、有些也不知原來放在哪裡。像這篇"分坪計畫"標題是"第五篇",我猜是"設計計劃"的第五篇,前面及後面是啥?我還沒去尋覓。

大約讀了一下,還算完整,所以,想修改一下就發表。

**********

"分坪計畫"多數工程師ㄧ定很陌生,即使是"設計單位"的工程師可能也不例外。

所以,我想一面整理,一面寫個"前言"說明一下。

***********

一般,我們最常遇到的就是:二十幾坪的住宅,我們的觀念認為可以做二房二廳,三十幾坪是三房二廳,四十幾坪是四房二廳;大致上是對的。

問題是:有人以為四十幾坪可以有"比較大"的客廳、比較大的餐廳、比較大的四個臥室。基本上這是錯的。增加一房大概就把增加的空間吃掉了;除非四十幾是接近五十坪。

其次,設計工程師喜歡"切豆腐",平面圖切來切去、湊來湊去,湊成需要的房間數就算交差。也許因為"住宅案作多了",也不會有什麼差錯。但是,如果遇到一些比較少碰的設計案,我想設計者就傻眼了。

***********

我寫分坪計畫是因為我們公司有件"醫院"的案子委託美國一家頗負盛名的設計公司設計,這家設計公司在美國的醫院設計排名前三。我從他們那裡真的"偷學"到一些東西。分坪計畫是其中之ㄧ。

文章中的分坪例子就是從他們的分坪計畫中抄出來的。我記得這個案子的"分坪計畫"我有一份,現在低頭苦思卻也想不起來放在哪裡了。(以前哪想這麼多,自己埋頭苦幹,資料自己整理,寫文章自己一個人高興。當高幹時,強勢推行我的管理理念,毀譽參半。)

***********

曾經跟一些敎設計的大師討論過"分坪計畫",多數都知道有這個玩意兒,只是,還沒聽過哪一個事務所用過。

2009.11.12第一次修正

 

留言

  1. 前輩:可否提一些實例作為解說,或許與地坪材質分割空間利用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急,別急。我最近比較忙,尤其是今天,剛剛才坐下來喘口氣。等我把分坪計畫的"正文"修改發表、有興趣的人讀過以後,有問題再說,OK?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