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框的施工

********問題********

我目前要下室內門的料

因要在地坪拋光磚尚未施作前裝完,那我門框是否要先加高約3公分呢?

待日後地坪施作時則會達設計高度

若為地坪先做則於完成後直接裝於地坪完成面則一原設計尺寸下料即可嗎?(當然完成面的高度要準確囉!!)

請濟公前輩指點迷津吧!!下錯料會被訐譙的!!

**********我的答覆****

一般這兩種作法都有人採用。

加高三公分的問題有下列幾點:

1.混凝土地坪不一定都是平整的,所以三公分這個數字值得存疑。

2.埋在水泥砂漿中的這三公分木頭(如果是木門框)會吸水/腐爛嗎?如何避免呢?我相信你可能看過拆舊的木門框,埋在水泥砂漿中的那一段已經腐爛了。正確的作法是要防水處理,也就是那三公分要塗柏油(早期,現在不知有沒有比較優秀的材料?)。很麻煩,對不對?

3.我不知道"隔間"材料是啥?如果是砌磚,大家也習慣"先立門框"(傳統工法);可以與木門廠商協調,要求以金屬(木框下面各鎖一支鋁料當腳)墊高至需要高程,也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也有人這樣施工。)

4.無論如何,先立門框,磁磚就比較難收頭。

如果是輕隔間,輕隔間是貼磁磚以前施作呢還是以後才做?這也影響門框组立的先後順序。

我是比較偏向"木框不要加長",比較合理,問題也比較少。不過,就像前面說的,有許多相關的因素要一起考慮,這些因素能確定/解決,才能做最好的決定。

*******補充說明*****

 

(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