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借--老婆、書、錢

這是我給年輕人的建議。

老婆不外借不必說明。我猜這只是湊"三不借"的數字或是增添一些趣味性而加上去的。中國人應該還沒那麼開放,所以,不討論。

書不借。這是愛書人一定有過的經驗。任何書只要一借出去就"一去不復返"。我幾乎可以說"我以前借出去的書,還沒有見過回來的"。所以,後來只要有人要借書,對不起,除非我不要了,乾脆就送你算了。否則。對不起,三不借,多多原諒!!

我買書很少"亂買"(偶而也會,大拍賣啦,清倉啦、書展啦。)後來,買書前會一再思考:會讀第二次嗎?答案是肯定的,我才掏錢。

所以,有時書找不到,我會再去補購。真是勞民傷財。

***********

說到錢不借,這是年輕人比較困難的地方。(豈止年輕人,我現在還是會有這個毛病。不過,比較起來次數已經很少很少趨近於零了。)

以前,我借給人家的錢,有些真的跟借書給人一樣:一去不復返。更糟糕的是連"人"也不見了(也許借錢的朋友心虛,乾脆避不見面)。所以,我們借錢給朋友,結果可能是"人財兩失"--錢沒了,朋友也不見了。

讀"中國笑話"裡面有一則是寫"借錢"的幽默。詳細不記得了,內容大概是說:有一個人向朋友借錢,極盡諂媚、阿諛之能事,另外的朋友見了就向借錢的人說:「借一些錢,何必如此作踐自己?」借錢的人回答說:「這算不了什麼,等他求我還錢時候、看他的的表演,那才精采!!」

真的耶!有些人"借錢"跟"還錢"是截然二張嘴臉。

拜託別人還錢,好像我們犯了滔天大罪!!而不還錢的,振振有辭,好像真理站在他那一邊似的。

***********

有幾個辦法不借錢:

1.我沒錢。最正當的理由。

2.我老婆管錢。推得一乾二淨,不過要先家裡說好:借錢一律沒有。

3.我只有零用錢,我媽媽管錢。挺權威的。

 

留言

  1. 同意同意 .... 老婆是自己的 ! 一.不借車  二.不借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顯然您有輛好車同時也是"車迷"。

      刪除
  2. 深有同感....守得住錢比賺錢重要,想必您大概也屬於不愛投機賭博的人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就是一場豪賭,我賭大了。一般的小賭,麻將偶一為之,勞民傷財,君子不為也。

      刪除
  3. 人會對自己特別用心的事務 , 特別在乎....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