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報/材料使用管理

*******來函照登******* 

關於營造材料管控有以下欵問想請問

  1 .國稅局要求對材料進.領.退均需於施工日報記錄完整, 於材料超耗時才能核實認列    

 間題:公司並未設置倉庫,進=投入數,該如何面對國稅局之要求,而以後的案子又該如何要求現場人員完成相關材料記錄以免結案查帳之痛苦

 2. 公司又該如何控管現場材料之使用量(預算控制) :   

目前公司是與施工廠商訂約時約定若是超過設計量一定百分比之扣款條約,是否還有其他方式或可以控制之工作點

********我的答覆********

1.唉!我不知道"國稅局"有此德政。國稅局要看日報表?

問題在於:工地有沒有日報表?如果有,那麼問題簡單多了,只要要求工地"進料"時,務必在日報表上紀錄,這不難吧。材料進場一定有"簽單",要求工地把簽單收集好,一個方法是貼在A4的紙上當"日報"的附件(釘在日報後面),另一個方法就是以公文夾單獨建檔(材料進場的簽單檔案)。這樣,國稅局要查究讓他查吧。

使用數量?

A、"時光機"的解決辦法:此問題容小弟插花一下;  貴公司只要提供該案的估算數量總表配合明細表(含工項的材料分析交代清楚)給國稅局主辦人員即可,我這裡已處理過拾多個個案了,都ok通過.(剛剛進來的回應,熱騰騰的。)

B、我不知道有這麼簡單的辦法,不過,我是認為一定要用到"數量計算表"才能解決問題。如果像"高晨"兄所說的,只要將"估算數量總表配合明細表(含工項的材料分析交代清楚)給國稅局主辦人員即可,"說不定原本這項"公權力"介入"正確數量"的要求又因上列解決辦法讓業者"虛應故事",失去了原有"正確使用數量表"的精神。

C、不過,有要求就有進步,至少,業者要拿出一套"可信的"、"完整的"(?)數量計算表。至於是否實際使用?我想就會令人存疑了,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到底,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2.公司又該如何控管現場材料之使用量(預算控制) :   

  這個問題我在寫"施工規範"、"工料分析"、"執行預算"等等議題時,已重複說過很多次。

一個公司必須要有自己的"施工規範":就是公司認可/統一的施工標準,不一定要跟別人(家公司)一樣。可以嚴格一些,也可以比較寬鬆,看主事者的想法。不過,不是我在唱衰,主事者搞不好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施工標準"?而工程師ㄧ定群起反對"訂標準"。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公司的"牆面1:3水泥粉光"規定的標準平均厚度是1.7公分(本來想訂1.5公分的,工程師覺得不易做到,要求是2.0公分,後來各退一步改為1.7公分)。根據這個規定及"工料分析表"就可以算出牆面1:3水泥粉光所需要的水泥、川砂數量。以此類推,所有的類似項目都可以算出"執行數量"。

如果沒有規範,請問:水泥、川砂的數量怎麼來的?

也許一般人都以為:用"工料分析表"一乘就可以了。請問:那你"允許"的平均厚度是多少?1.5公分?2.0公分?3.0公分?5.0公分?(不知道。我幫你回答。)不同的平均厚度就有不同的材料用量,對不對?而且相差可能以"倍"計算。

工料分析表如果不說明"標準",那個"工料分析表"是不及格的。

*********

我們如果規定牆面1:3水泥粉光的平均厚度是1.7公分,工程師ㄧ定會嚴格要求"模板"的精確度,否則,模板釘得歪七扭八,粉刷厚度假設平均為3.0公分,多用的水泥、川砂,要算誰的帳?泥作?模板?

要處罰"泥作",你覺得有道理嗎?泥作工班的自保辦法就是"噴漆"(一個大字"打"),如果打得一塌糊塗,工程師會不會覺得臉上無光?如果客戶來參觀工地,豈不是更糗!?

何況,工程師的責任怎麼可以轉嫁給"工班"呢?實在無啥道理。

然後,如果發包單位以價(便宜)取勝,發包給兩光的小包,工程師又如之奈何?

"牽一髮,動全身"此之謂也。我們如果不全盤檢討、全盤努力,光光集中火力在一點,那是"無三小路用"的。

寫到這裡也順便提一下,如果一個工程案,數量計算發包給"數量計算公司",主辦工程師務必了解一下計算公司的程式中所使用的有關"參數"、"規定"、分析表等等是什麼模樣/形式。不要圖一丟就沒事一般,至少也應該設法從計算公司那裡"偷學"一些"觀念"、想法、資料。切記!!切記!!

**********

在日報表中寫(登記)材料進場數量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要寫每日的使用數量就是功力了。

(我只是嚇唬嚇唬工程師,其實也沒那麼難。當然,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寫得出來的)。

1.我們可以看"數量計算表"的分區統計表。我不知道現在的數量計算程式是否有"分層"、"分戶"統計表?這是基本的需求,應該沒有問題。至於能不能做到"分房間"統計?應該也不是問題,如果是這樣,工程師把資料找出來,依工地實際施工的位置概估"材料使用數量"(也可以跟工班檢討材料用量。)

主辦工程師了解"工程進度"是每一個工程師都知道的責任義務,可是,說要知道每天用掉多少"自辦材料",就好像是為難工程師。其實,有那麼難嗎?

我一直說是"概估","大約用量"應該可以算出來吧。真的不知道,問工頭一定知道。這是習慣問題,如果習慣天天檢討統計,保證跟神槍手(狙擊手)看目標距離一般,八九不離十。

2.

 

 

(未完)

 

 

留言

  1. 濟  老大:
           此問題容小弟插花一下;  貴公司只要提供該案的估算數量總表配合明細表(含工項的材料分析交代清楚)給國稅局主辦人員即可,我這裡已處理過拾多個個案了,都ok通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